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高殖利率股〉買進高殖利個股還不夠 填息才是重點

2020/07/06 05:30

小家電及音訊廠亞弘電過去5年EPS維持在2元以上,今年第一季僅有0.19元,創近3年單季新低。圖為亞弘電。(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楊雅民、張慧雯/專題報導

低利率時代,閒錢存放銀行年利率已不到1%,少得可憐,不少投資人轉向尋找現金殖利率高的個股存股。但現金殖利率高的個股,其實暗藏了許多投資陷阱,投資人要慎選,小心賺了股息,賠了股票差價。

除息旺季來臨,報章雜誌常常會出現某某個股現金殖利率6%、7%%,乍看之下,超吸引人。但現金殖利率高的股票,真是投資穩賺不賠的保證嗎?答案是否定的。

除息只是錢從左手換右手

其實除息不過是某檔股票資金,從左口袋換到右口袋而已。舉例來說,一檔100元的股票,每股配息5元,現金殖利率達5%,除息後股價會下滑至95元,就是拿股東的錢配給股東。

若該檔股票股價未順利回升至100元以上,順利完成填息,每股5元的現金股利,都只是自己配給自己的過程。投資人需判斷該檔股票具有填息的潛力,參與除息才安全。

基本面好 才是重點

常有人質疑「高殖利率」股票就一定好嗎?專家認為,任何投資都一樣有風險!最常見的就是「賺了股息、賠了價差」,因此只要是「投資」,最重要的重點都是「基本面」,只要基本面好,不管配息高不高都不是最重要的重點。畢竟基本面好、獲利好,股價本身就會漲,沒賺到股利、也能賺到股價價差。但如果買到基本面不好的股票,殖利率再高仍不能買,因為很可能發生拿到股利、但賠了價差的狀況,得不償失。

法人認為,高殖利率股票可以算是一種「加分」的投資指標。若公司基本面好,也願意配發高股息,這是一種「加分」效果。但千萬別看到高殖利率就跳進去買股,屆時恐偷雞不著蝕把米。

高殖利率是加分效果

以今年來看,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目前市場資金動能充沛,美國聯準會(Fed)持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寬鬆的資金大舉流入股市,推動指數大幅上漲,近期台幣也維持升值趨勢。

由於台股整體現金殖利率高,有機會成為資金布局方向。但此時整體基本面仍未明顯復甦,加上第2季季報要公布,預期多數公司將受到疫情影響,整體季報能否交出優於市場預期成績單?仍有待商榷。

加上台股目前整體指數位階相對較高,雖然7月台股開始進入除權息旺季,投資人此時布局高現金殖利率的個股仍須慎防賺了股利、賠了差價。

簡伯儀建議,選擇高現金殖利率個股可搭配幾大方針,首先可以去檢視過去幾年公司是否穩健配息、整體股利高,且目前本益比位在歷史平均中間偏下;其次,可以搭配第2季營收走勢,選擇今年第2季營收整體年增率是正的,預期財報地雷較不容易產生,在參與除權息過程中,相對安全,也較不容易賠了價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