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禁令殺傷力大 英5G擬棄華為

2020/07/06 05:30

英國政府正在草擬計畫,預計最快在今年底前,逐步停用華為的5G設備。(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五G政策似乎出現大轉彎!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政府正在草擬計畫,預計最快今年底前,逐步停用華為的五G設備。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華為今年將面臨巨大壓力,除了民主國家的口徑趨於一致,美國對華為的制裁,更可能直接打擊華為的五G設備供應能力。

報導說,英國官員正在草擬計畫,打算在未來六個月內,停止在英國五G網路中安裝新的華為設備,並加速淘汰現有設施中的華為設備。

英國五G政策大轉彎,主因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旗下的國安網路中心本週將上呈給英國首相強森的報告內容,對華為設備的安全性提出新的疑慮。

該報告指出,美國五月中旬對華為祭出的最新制裁,將迫使華為採用「不受信任」的技術,這將讓風險變得難以管控;美國制裁對華為造成的嚴重影響,將大大改變GCHQ原先的估算。

據CNN報導,美國對華為祭出的最新制裁,要求使用美國技術或設備的半導體業者若要向華為供貨,須先取得美國政府許可。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李伊(Edison Lee)表示,此舉讓華為五G業務陷入嚴重的危險中,因為沒有晶片,華為將難以供應五G設備,預測只要制裁不變,美中緊張關係無法降溫,明年初華為將面臨無法供應五G設備的重大風險。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研究員尼斯克(Carisa Nietsche)表示,歐洲國家和行動通訊業者擔心,華為將無法提供所承諾的五G基礎設施,因為美國新的制裁,對其業務造成巨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