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住宿餐飲登記家數 前5月逆增1500家

2020/07/05 05:30

經濟部商業司統計,今年前五月住宿及餐飲業登記家數「逐月增加」,五月甚至比一月多出一千五百多家。商業司表示,業者在疫情期間以休假、暫停營業調整,目前內需已走入振興階段,業者也恢復營業,因此出現家數成長現象。圖為新北深坑老街觀光人潮。(記者方賓照攝)

內需振興徵兆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今年上半年百業均衰,尤其住宿餐飲業首當其衝。不過,經濟部商業司統計,今年前五月住宿及餐飲業登記家數「逐月增加」,五月甚至比一月多出一千五百多家。商業司表示,業者在疫情期間以休假、暫停營業調整,目前內需已走入振興階段,業者也恢復營業,因此出現家數成長現象。

根據商業司統計,今年一月全台的住宿及餐飲業登記家數八‧五一萬、資本額約一○九‧七五億元;截至五月止,登記家數增至八‧六七萬家、資本額上升至一一一‧七億元。

今年住宿及餐飲業登記家數逐月增加,但前兩個月疫情爆發時,住宿餐飲登記家數月增各約兩百家;到了四、五月時國內疫情趨於緩和,月增達六百家。官員指出,與業者看好內需型產業進入振興階段有關。

官員指出,不少業者趁著疫情期間重新裝潢或培訓人力等,休息一到三個月不等,就像是員工申請留職停薪仍算是公司員工,暫停營業不列入歇業,等一段時間過去業者還是恢復營業。官員說,開業二十多年的台北老字號「祥福餐廳」就是一例,三月中歇業一百多天,上月底才恢復營業。

官員表示,根據經濟部統計,四月餐飲業營業額明顯下滑,但五月已回升,目前內需產業已走到振興階段,五月住宿及餐飲的登記家數也月增六一五家,顯示外界對長期產業前景不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