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旅爆發也難救 全台至少50飯店要出售

2020/07/05 05:30

李方酒店集團預計標售北市商旅為皇家季節酒店南西館。(普華國際不動產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對飯店業衝擊大,掀起一波歇業關店潮,各地陸續傳出旅館出售消息,除了北、高兩地,台中、花蓮,甚至宜蘭礁溪都有大型飯店要脫手,其中更有多筆單棟開價五十億至六十億元的知名飯店。商仲業者保守估計,全國大小飯店至少超過五十家要賣。

礁溪60億溫泉飯店 傳委售

目前五大外商不動產顧問公司,多數手中都有飯店、旅館委售案,其他國內商仲也有旅館委售案、甚至標售案。高力國際資本巿場執行董事黃正忠透露,目前有一宗總資產逾六十億元的溫泉飯店銷售案,地點就在宜蘭礁溪。

戴德梁行委售飯店案則有北市民生東路一段上的「優美飯店」,開價九.五億元,採議價方式銷售,甚至附上售後租回保證三%的履保承諾。

此外,李方酒店集團也傳出委託商仲打九折標售北市皇家季節酒店南西館、高雄頭等艙飯店,兩家飯店合計底價十六.八億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觀光旅館靠的是住房收入及餐飲收入,外籍客、陸客歸零後,尚能靠餐飲包套方式吸引國旅市場的目光,所以一泊四食等瘋狂食宿專案或結合深度旅遊等行銷手法紛紛搶市;而且國際觀光旅館多以承租不動產的輕資產方式經營,即使市況不佳,頂多要求閉館裝修、降租或退場,不會有變賣旅館的問題。

相較之下,缺乏集團、品牌奧援的中小型商務旅館,過去靠殺到見骨的價格,毛利已低,加上短期內如果邊境不解封,商務、觀光需求停擺,彈盡援絕之下,人事成本精簡後,處分自有資產的需求一定很強。

黃舒衛表示,雖然旅宿市場進入休眠期,中長期投資的國內外買方仍不少,但因改裝、疫情等不確定性因素,出價意願、條件相對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