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收購戰略資產 中敬業染指歐鋼鐵廠

2020/07/04 05:30

中國敬業集團試圖說服法國當局批准收購艾昂格鋼鐵廠。圖為法國東部艾昂格鋼鐵廠區。(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敬業集團放手一搏,試圖說服法國當局批准其收購法國國鐵供應商艾昂格(Hayange)鋼鐵廠;這將是該集團三月收購英國第二大鋼鐵廠「英國鋼鐵」後,亟欲入主的第二家歐洲鋼鐵廠。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稱該廠為「戰略資產」,代表法國可能阻止該交易。

報導指出,敬業集團以十二億英鎊收購員工逾三千人、瀕臨破產的英鋼,該交易包含英鋼旗下的法國艾昂格鋼鐵廠,這家有四五○名員工的鋼鐵廠主要加工英鋼生產的鋼品,在英鋼陷入財務危機前,艾昂格廠是有獲利的。法國法院去年啟動這家廠的交易程序,訂於七月中決標,得標結果月底出爐。

報導表示,巴黎當局認定艾昂格具國家重要性,而歐洲一直對中國參與其基礎建設,例如5G網路感到疑慮,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促使歐盟敦促會員國加強外企收購審查,以防中企大舉收購面臨破產的歐洲龍頭企業,相關因素使該案備受關注。

知情人士披露,除了敬業外,該案投標者包括業界巨擘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英國自由(Liberty)鋼鐵、德國薩爾(Saarstahl)鋼鐵以及私募企業葛雷伯爾(Greybull)資本等。

法官員質疑敬業集團財務狀況

法國經濟部要求買方也須併購艾昂格供應商、財政岌岌可危的另一家法國鋼鐵廠Ascoval。敬業提出總投資金額八八○○萬歐元收購計畫,其中艾昂格占六千萬歐元。法國政府內部對敬業出現反對之聲,部分官員對於敬業的財務抱持懷疑,也憂心若敬業得標,可能使該集團閃避歐盟的反傾銷規則。

位於中國河北的敬業集團,主業為鋼鐵,並兼營化工與酒店,產品包括鋼胚、螺紋鋼、水楊酸與阿斯匹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