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新增海外據點 新南向國家最受青睞

2020/07/03 05:30

表格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本國銀行海外據點布局,今年截至5月底,共5家銀行申設分支機構,新南向國家就占4家。金管會透露,目前國銀新南向還有7家申設待審,顯示新南向仍是國銀最受青睞的海外市場。

還有7家申設待審中

蔡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以分散市場風險,避免過度集中單一市場。所謂新南向國家,包括「東南亞10國」、「南亞6國」及「紐澳2國」,但國銀實際只有布局新南向11國,包括尼泊爾、孟加拉、不丹、巴基斯坦等,國銀並無設置據點。

近年來金融業積極布局海外市場,藉以擴大獲利來源。根據金管會統計,2018年、2019年、2020年截至5月底,國銀申設新南向國家據點分別為9家、9家、4家,若以海外據點占比來看,分別是2成1、6成及8成。換言之,國銀將海外重心集中在新南向市場,而且比重越來越高。

海外據點新南向已占4成3

若以海外據點數量來看,截至今年5月底,國銀在新南向已達到227個,而整體海外據點為518個,占比43.8%;換言之,國銀海外分支機構,超過4成3集中在新南向國家。

行庫主管表示,美中貿易大戰以來,台商生產基地大遷徙,除回流台灣外,最多移往東南亞或新南向地區,銀行基於服務客戶需求,也看好新南向國家成長潛力,持續增加對東南亞市場布局,公股銀行中又以一銀、合庫最積極。

以一銀為例,去年增設4個海外據點,除了美國子行奇諾崗分行外,新增3據點都在新南向地區,包括印尼雅加達代表辦事處、柬埔寨金邊分行2家支行,目前一銀海外據點39處,近半都在新南向地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