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揆︰半導體產值 2030年衝5兆

2020/07/03 05:30

台灣經濟轉型與產業升級,半導體產值在2030年將達5兆元。(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台北報導〕為推動台灣經濟轉型與產業升級,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院會,拍板經濟部提報「推動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與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報告案,目標要讓半導體產業在二○三○年達到產值五兆元。

經濟部指出,要推動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結合產業公協會力量,引導廠商導入AI、5G、智慧化科技。三大具體行動為推動產業智慧化、數位轉型,以及發展創新應用解決方案等,以加快實現產業鏈智慧化,讓台灣產業成為全球供應鏈中值得信任的夥伴。

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台灣半導體業產值占GDP(國內生產毛額)十五%,是經濟成長關鍵,也形成台灣「矽屏障」。經濟部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以專業分工與群聚效益等優勢獨步全球,二○一九年產值已達二.七兆元,居全球第二名。但關鍵設備及材料仍有不少仰賴外國供應,而日本曾對韓國管制光阻劑等關鍵材料,也使提高自產率成為重要議題。

3關鍵材料外商 90億設研發中心

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計畫,祭出近百億預算,目標就是推動已有能力的台廠打入台積電、日月光等大廠供應鏈,以及吸引關鍵外商在台落地投資,增加台灣關鍵設備與材料自產率。

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表示,預計十年內可新增一.二兆元的半導體投資,目標二○三○年產值翻倍達五兆元。今年起就有三菱化學、信越化、默克這三家關鍵材料外商,未來三年將投入九十億元在台創建研發中心,讓封裝材料、顯影劑、光阻及關鍵半導體製造設備等在地化。此外,台廠永光對接日商捷時雅製造光阻劑、長春在顯影劑對接東應化,也是台灣供應鏈與外商合作範例。

工業局組長周崇斌說,今、明年將先以七十六億元補助台廠打入關鍵大廠供應鏈,包括五十九億元用於增進台廠設備智慧製造技術、與大廠對接;十七億元用於培養半導體人才及材料與設備的研發補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