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倍券成本1張8.3元 低於消費券達9.4元

2020/07/03 05:30

振興三倍券成本總拆解!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振興三倍券即將上路,分為數位券與實體券,實體券預計印製一千二百萬份(一.○八億張),包括印製、發放、兌付等,總行政成本九億元,與當年消費券十九.六六億元相較,每張總成本八.三元,低於十幾年前發行消費券的每張九.四元。

根據經濟部「振興三倍券印製及銷毀」決標公告,中央印製廠得標金額三億四九七三萬元,預估印製一千二百萬份,每份九張共一.○八億張,每張以二.九二元計付,並預估銷毀未領取三倍券三七五萬份、每份六.五元計付。

至於當初消費券含封袋印製總預算為二.八六億元,共印製二三二六萬份,每份九張共二.○九億張,換算每張印製費用為一.三七元。

中央印製廠主管表示,當時消費券印製時間很趕,雖然防偽設計也有隱藏字、變色墨、凹版紋面等,但不及此次三倍券採用十六種防偽設計;三倍券防偽規格大幅提高,成本當然也疊加,加上十多年來紙漿、油墨價格上漲,雷射技術也不同以往,單就印製成本來說自然高於消費券。

雖然三倍券印製成本攀升,但發放成本卻僅當年消費券的兩成左右。當時消費券發放委託內政部辦理,第一階段採統一發放作業,委託地方政府訓練發放所工作人員,比照選舉投票模式,民眾拿到通知書後在發放所領取。

第二階段個別領取作業,委託中華郵政辦理,總發放成本高達八億元,最後還發生短少千萬元情事,時任內政部長廖了以還自掏腰包賠了六百多萬元。

這次三倍券則有賴口罩實名制體系,民眾只要先上網登錄,就可以選擇在超商等通路領取,或七月十五日拿健保卡到郵局領用。經濟部估算,超商、郵局等通路每一份物流費用七元,以一千二百萬份計算,物流費用僅八千四百萬元;即使加計三倍券到郵局的統倉、分配與整理費用,總發放成本也僅約一億多,還是比消費券省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