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等無外國客 北市83家業者通報無薪假

2020/07/02 05:30

無薪假 前5大業別變化(圖片:中央社,整理製表:記者李雅雯)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發布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最新實施狀況,截至六月卅日,共一四四○家事業單位、三萬一八一六人實施無薪假中,較上期(六月十六日到廿三日)新增一○六家、一三一一人;新增通報的事業單位多集中在台北市且與旅遊觀光業相關,研判因國境封鎖措施,以國外觀光客為主的伴手禮店家、飯店等僅能先採無薪假因應。

國境封鎖 觀光業減班休息因應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這期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較上期新增一○六家,其中八十三家來自台北市的通報,而通報的事業單位多集中在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支援服務業(旅行社通報為大宗)等;顯示雖國旅回溫,但以國外觀光客為主要客源的北市旅遊觀光相關事業單位仍未恢復,僅能先採減班休息因應。

若以行業別區分,目前無薪假實施人數最多為批發及零售業,共四五二家、五四八二人,較上期增加卅五家、四四六人;製造業中的資訊電子工業新增人數四八七人最多、增幅廿四.八五%,實施人數二四四七人。

另外,金屬機電工業實施無薪假人數達五四四八人,多為工具機、零組件等相關廠商;化學工業則有七十六家、五三三六人,廠商分布在塑膠製品、橡膠製品相關。此外,運輸及倉儲業、支援服務業實施無薪假人數都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