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遠東新:油價最壞情況已過

2020/07/01 05:30

遠東新副董事長席家宜。(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國際油價年初暴跌,下游紡織廠營運大受影響,國際級紡織聚酯大廠遠東新(1402)副董事長席家宜表示,昨天原油來到每桶39美元,業者已無跌價損失,因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已有減產計畫,即使第2波疫情再來,石油價格趨於穩定,不會發生年初暴跌到每桶10美元的現象,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下半年營運優於上半年

席家宜在昨日遠東新股東會上表示,製造業的問題是供應鏈問題,受人為、天災兩因素影響,人為的變化有保護主義提升、美中貿易戰,挑戰則在於中國是最大化纖製造國,供應比率高達50%,但美國是最大消費國、消費量佔全球20%,貿易戰致兩國間貿易減少10%以上,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減少80%,全世界供應板塊會做重大調整。

席家宜指出,遠東新5年前就超前部署,由於越南出口到美、歐都沒關稅,因此遠東新在越南投資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紡織、化纖,目前開工率都達100%;至於日本5年前遠東新完成第1套聚酯回收產能、去年第2套產能開出,明年還要佈建第3套,這3廠為淨利帶來貢獻,也有助於供應鏈分散。越南未來要增加1條產線生產不織布,早有按部就班佈局。

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公司營運下半年基本上比上半年好,上半年有3、4個月被疫情影響,下半年預期會有爆發性採購,中國持續成長不會差,美國有爆發性銷售。」

徐旭東說,疫情產生的變化太多了,新的DAILY WEAR(日常穿著)是HOME APPAREL(居家服飾),在家裡上班不必像去辦公室那麼正式,可以穿著出去買東西;此外,疫情中重視醫療產品,「這些是紡織可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