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禁令堵漏 美施壓盟邦跟進

2020/07/01 05:30

美國政府正在加強管制,讓美國企業更難幫助中國推出5G網絡,並呼籲盟邦跟進;但日本零組件企業卻持續向中國供貨,並從中獲利,美國可能因此對日本施加更大的壓力。(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正在加強管制,讓美國企業更難幫助中國推出5G網絡,並呼籲盟邦跟進;但日本零組件企業卻持續向中國供貨,並從中獲利,美國可能因此對日本施加更大的壓力。

日零組件企業 持續對華為供貨

報導指出,到今年底,中國計畫動用一千五百億美元,在全國設立逾五十萬個基地台,達到5G網路服務覆蓋全國的目標,這些基地台通常都採用華為設備;日本電子元件製造商村田製作所社長村田恆夫表示:「中國政府正在積極推動5G的普及,對我們的零件而言,這是一個前景光明的市場。」

日電子元件商村田 Q1訂單大增5成

村田製作所生產一種被稱作多層陶瓷電容器的電子元件,可幫助控制電流,並為半導體儲存電力,一個典型的5G基地台需要一.五萬個這樣的電子元件;該公司指出,受益於5G設備需求,今年第一季電容器訂單年增約五成。

此外,產製衡量5G基地台是否正常運作儀器的Anritsu,上季營業利潤年增七十五%,主要受益於中國和整個亞洲地區強勁的5G相關需求。

華為董事長梁華去年十一月表示,二○一九年從日本採購的零組件金額有望達到一百億美元,不用依賴美國的零組件。

美中展開科技戰,領土受到美軍保護的日本和德國、南韓等其他美國盟邦,試圖討好兩邊,同時避免踩到政治地雷。曾擔任美國高級貿易談判代表,目前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任職的卡特勒(Wendy Cutler)指出,美國最初祭出出口管制時,相關法規主要影響美國企業,但華為仍持續獲得技術,因此,「出口管制的鼓聲可能很快就傳到美國盟邦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