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場派來勢洶洶 林郭備妥「卡王」3招

2020/06/30 05:30

林郭文艷備妥「卡王」3招。(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股東會今登場,市場派挾著18.16%的持股,與公司派力拚6席董事及3席獨董。由於市場派始終無法擺脫「中資」的指控,公司派也早已備妥3大「卡王(王光祥)」招式,包括將股東名簿送主管機關清查股東資金來源是否涉及中資、同時修改公司章程,即使市場派取得董事席次,未來也很難獲得好處。

今日大同董事會的討論案多達8案,其中處處可見市場派、公司派角力。例如,市場派提案要求董事長不可兼任總經理,擺明了就是衝著現任董事長林郭文艷而來;而大同公司也以承攬建置國家重大資訊基礎建設的身分,緊咬「國安議題」,提案由股東會授權董事會,制定「大股東及董事對涉及國家安全暨政府資訊安全事項的行為守則」。

不過,最有可能牽涉今日投票結果的議案,就屬公司派提案,要求「董事會應將股東名簿送相關主管機關,清查股東資金來源是否涉及中資」。

若此案通過,即使市場派順利選上董事、獨董,一旦遭查出資金來源涉及中資,未來董事席次也將不保。而市場派更擔心,在此案通過後,公司派恐將擴大解釋,直接將「有疑慮」的股權數不予認列,其中持股數1.86%的新大同、持股3.35%的台商鄭文逸,因曾在2018年遭起訴,起訴書中曾坦言資金來自中資任國龍,最擔憂恐以此為由,在今日的董事改選中遭排除。

此外,此次股東會的討論案第1案,照常是修訂公司章程,但其中第17條內文,擺明了就是針對三圓集團董事長王光祥而來。

第17條內文中,增訂董事或獨立董事本身、關係(聯)人士(及或公司、機構)經營事業為「住宅、大樓、工業廠房、社區、都更等相關開發租售業、買賣租賃業及周邊行業」,在討論相關議案時,必須要揭露利害關係及迴避討論與表決,表決權也不得代理,如有規避、違反者,須賠償大同公司交易金額3~5倍的預定損害賠償。

由於三圓集團董事長王光祥不只一次公開點名,大同擁有的眾多土地資產如果好好開發,獲利潛力可期,此次獲提名參選董事的羅得投資、三雅投資、北基投資等公司,也均為不動產開發商身分,但只要今日通過公司章程修訂,未來即使相關不動產開發商進入大同董事會,恐怕也無法因此獲得什麼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