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同股東會今登場 2派人馬捉對廝殺

2020/06/30 05:30

大同董事改選今日登場,由於各類議案及董事改選議題超過20項,有可能成為大同史上最久的股東會。(資料照)

恐成大同史上最久股東會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董事改選今日登場,由於各類議案及董事改選議題超過20項,不但有可能成為大同史上最久的股東會,外界更關注經營權是否變天?儘管今年公司派無法如同3年前以「資格不符」為由刪除市場派提名名單,但仍握有主場優勢,其中「防疫」就是管控現場的最佳利器。

大同往年的股東會都選在大同大學尚志大樓9樓的大禮堂舉行,但經過去年市場派的大批人馬衝撞,今年大同將場地變更至大同總公司新設工大樓2樓,該處原為員工餐廳,場地面積大幅縮小,且公司派確實執行集保訂定的股東會「防疫作業指引」,限定場內只能入場100人、必須梅花座、量額溫、戴口罩,每家投資公司僅能派代表2人與會。

據了解,相關限制讓市場派大為光火,認為僅大同公司董監事、選務等相關人員恐怕就超過50人,如同變相讓市場派人員無法入場,因此在昨(29)日提前至現場卡位。

今年的董事改選投票,在市場派的提案要求下,將修改公司章程,將投票時間明定「不少於30分鐘」,但主席仍有延長、縮短投票時間的權限,但可預期,在市場派積極入場、發言及諸多不可預期的狀況下,今年的股東會恐將是有史以來最久的一次。

公司派擁有的主場優勢,還包括因自辦股務,可充分掌握市場派在電子投票中獲得的支持度。此外,日前2大外資投票代理機構ISS及Glass Lewis出具的投票指引,雖然因董事長林郭文艷隱瞞華映虧損遭檢調調查,因此反對她續任董事,但也沒對市場派的董事人選投下贊成票,而是支持大同提名的其他董事、獨董,多少讓公司派吃下定心丸。

市場派董事席次坐3望4

目前雙方的持股比率,市場派持股18.16%,雖略勝公司派的10.36%,但公司派在委託書徵求上,因掌握重點通路,卻可能大勝市場派。至於持股40.55%的外資,若排除可能包含的「中資」,「真外資」可能僅不到1成,市場預期,只要市場派妥善配票,在6席董事、3席獨董對決中,拿到3、4席應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