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安檢設備廠同方威視 美促歐封殺

2020/06/30 05:30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取得的一份日期為五月八日的美國國務院內部備忘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等政府機構正試圖聯合歐洲各國政府,將中國最大的安全檢查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ctech)趕出歐洲,指控其不斷擴大的業務,已對西方國家的安全和企業構成威脅。

正在歐10餘國家進行競標

美國國務院的內部備忘錄顯示,同方威視目前正在歐洲十幾個國家競標業務。北約合作夥伴芬蘭本月不顧美國外交官勸說,讓同方威視以最低價得標,向該國提供邊境的貨物掃描儀。

用於港口或機場檢查人員和貨物進出的安全掃描儀,已引發對國家跨境監控風險的疑慮;因這類系統與越來越多數據庫相連,這些數據庫包括行運艙單資訊,以及護照、指紋等乘客資訊。

這些連網系統可能讓同方威視等類似公司取得個人和商業資訊。美國國務院在五月二十六日的另一份內部備忘錄中指出,美國官員擔心同方威視可能把這些數據交給中國政府,並警告該公司掌握歐洲基礎設施節點的資訊,已引發對北約成員國民用和軍事運輸的安全疑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將繼續敦促盟友和合作夥伴保護自己,免受那些得到威權政府大量補貼的公司傷害。美國國務院指出,同方威視在歐洲海運貨物安檢設備市場的市占率達九十%,在歐洲機場行李和貨物安檢設備市場的市占率達五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