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去美化題材加持 矽智財族群一飛衝天

2020/06/29 05:30

台灣IP公司股本較小,容易拉抬,留意追高風險。圖為M31董事長林孝平。(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矽智財(IP)族群在去美化與高階製程趨勢帶動下,成為盤面資金追捧重心,愛普(6531)、世芯-KY(3661)、創意(3443)、力旺(3529)、M31(6643)出現急漲。尤其是愛普、世芯、M31走勢更是凌厲。法人指出,近期資金湧向電子股,IC設計族群交投火熱。台灣IP公司受惠去美化題材,無懼疫情,加上股本較小,容易拉抬,但投資人需留意追高風險。

美系外資看好世芯在中國市場發展,將世芯的目標價調高至448元。世芯上週股價連續拉出3根漲停板,股價突破500元大關,收在526元,創下掛牌以來新高。

美系外資指出,在台積電(2330)7奈米製程產能支援下,世芯第4季可望開始量產7奈米產品,世芯的中國客戶飛騰(Phytium)採用7奈米的伺服器處理器已於第2季完成設計定案,預計第4季開始貢獻世芯營收。由於美國擴大圍堵華為,飛騰伺服器市佔率將有所提高,預估世芯今明兩年營收將年增55%、32%。

愛普去年營運陷入低潮,公司積極朝客製化產品與矽智財(IP)授權發展,成效開始顯現。愛普表示,陸續調整產品組合,提高整體毛利率,並推進下一代人工智慧(AI)所需要的記憶體架構,為公司未來發展開創新藍海。目前全力發展用於AI運算的晶片,可大幅提升運算處理效能,並降低功耗,其3D架構亦得到晶圓代工廠和多家客戶的支持,由愛普負責提供高性能客製化DRAM的設計以及DRAM邏輯介面IP服務,此指標性合作案正進行工程樣品測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