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防疫在家追劇〉OTT平台百花齊放 各家風格大不同

2020/06/29 05:30

美國串流媒體龍頭Netflix月費介於270元至390元,付費平台中訂閱比例最高。(取自Netflix網站)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三大OTT平台比較

台灣OTT進入百花齊放年代,從手機、平板,甚至新一代的電視機也內建網路影視軟體,讓民眾不論出門或在家,都可隨選隨放。根據調查,台灣人最愛的平台為YouTube,其次為愛奇藝與LINE TV,美國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排第四,本土最大的LiTV也搶佔第五,平均每月訂閱付費金額約352元。

因台灣網路涵蓋率遍布全台,加上低價吃到飽服務,替OTT產業創造絕佳的發展環境。凱度洞察與LifePoints調查指出,台灣15歲至49 歲民眾幾乎人人都會上網,當中又約有96%會使用OTT串流平台,且假日使用時間更高達4.7小時。

常使用的收看載具中,手機最為普遍,使用者年紀也偏低,約落在15至29歲,而偏好螢幕尺寸較大的平板用戶年則是紀稍長、以30至49歲為主;但熱愛影集與電影內容的民眾追求高畫質聲光效果,電視機也是這個族群較常用的載具,可觀察到電視大廠牌SONY、Panasonic、Samsung等均有推出內建搭載 Netflix、YouTube、愛奇藝等電視機。

付費平台 Netflix訂閱比例最高

根據調查,付費平台中以訂閱Netflix比例最高、約41%,其次為近3成的愛奇藝,LiTV在付費榜上則排至第5名。Netflix在2016年登台,是美國串流媒體龍頭,是熱愛歐美影集與電影者的首選,目前已推出不少原創影集如《怪奇物語》、《屍戰朝鮮》,大熱門的台劇《誰是被害者》,同樣也有Netflix資金挹注。

至於喜歡追韓劇、中國劇、台劇等連續劇或是觀賞綜藝節目、動漫等,愛奇藝可能較為適合。不過,愛奇藝是中國五大影音平台之一,也是2016年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代為經銷、宣傳,以違法方式繞道登台,至今在台爭議仍大;NCC也在五月中決議,來自中國的愛奇藝、騰訊WeTV等中資背景的OTT平台,未經許可不得在台灣刊登行銷廣告。

NCC祭限令 中資平台不得在台登廣告

留著台灣血液的LiTV最大特色就像是升級版的第四台,從新聞、財經、體育、綜合、綜藝、電影等台灣電視頻道通通都有,愛看運動賽事轉播也最方便。另外也有電影、韓劇、日劇等可隨選隨看。

進一步比較三大平台會員機制與收費標準,LiTV相對親民,無須註冊即可看免費片單,習慣後再註冊繳錢,依照不同方案每月收費150元至299元不等,並提供電視、電腦、手機、平板等多螢跨載具觀賞;愛奇藝則有普通與黃金VIP會員,VIP費用可年繳、季繳或月繳,換算後每月價格約158元至239元不等,而一個帳號最多可登入5個裝置,同時可在2個裝置播放;Netflix則必須註冊,根據不同畫質、使用裝置數量,月費介於270元至390元不等。

凱度洞察與LifePoints調查分析,儘管多數人已習慣透過OTT平台收看,但大家仍愛免費觀看,僅26%有付費習慣。若以收看載體區分,習慣用電視收看的使用者,付費的金額最高,月花費約有406元,整體使用者平均每月付費金額為35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