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大老闆指引趨勢〉晶圓代工 台積電體系獨旺

2020/06/29 05:30

台積電預期,可維持成長,且展望目標不變。(路透)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面對全球疫情與美國擴大圍堵華為,晶圓代工業上半年反而因轉單效應,營運格外旺,但下半年表現恐不如上半年,各家對全年營運展望不一。台積電(2330)、世界先進(5347)預期將可維持成長,且展望目標不變,其中以台積電成長幅度最佳,聯電(2303)等其他晶圓代工廠則保守以對,紛認為「還看不清楚」。

台積電:三大優勢 維持成長

台積電董長劉德音認為,疫情帶動科技需求增多,刺激半導體發展,台積電擁有技術領先、卓越製造與客戶信賴的三大競爭優勢,可降低衝擊,仍能帶動公司穩定發展與成長。今年資本支出規劃不變,全年營運展望也不變,先進製程推進也沒有延緩,營運可能唯一變數要看年底客戶庫存是否變高而定。

至於美國擴大對華為管制。劉德音說,到7月中旬是新法規解釋階段,台積電會遵守法規、並找出方法化解限制,也要看法規執行程度,「這齣戲還沒演完,還在繼續」;若發生華為無法投產5奈米的空缺產能,他相信很快就有其他客戶能補上。

劉德音指出,疫情重創全世界經濟,科技發展卻與經濟脫鉤;例如有客戶全公司在家工作三個月,生產力並沒有降低。這顯示人類生活將有很大改變,對新科技應用會更迫切與廣泛,5G、數位運算的發展會更快速,這也是台積電未來兩大營運成長動能。

世界先進:沒有下修目標的計畫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指出,下半年雖逢疫情與美中貿易戰加劇,市況充滿不確定性,但半導體基本需求仍在,世界先進今年仍努力維持成長,目前沒有下修成長目標的計畫。世界先進因今年併購新加坡廠正式加入營運,全年整體產能約年增逾15%,有助帶動今年營運創歷史新高。

聯電:下半年看不清楚

聯電(2303)上半年8吋廠產能利用率都近滿載,營收與獲利可望逐季上揚。但聯電表示,下半年相較上半年,客戶砍單無可避免,受疫情與美中貿易戰影響,聯電對下半年「還看不清楚」,營運展望持謹慎保守看待,但以提升獲利為目標,希望中長期的營業利益率能以提高到10%為努力目標。

漢磊投控(3707)董事長徐建華表示,今年上半年受惠轉單,整體營運受疫情影響小,較去年第四季與同期表現好,不過展望下半年,能見度還不清楚,市況趨保守,公司審慎以對。

茂矽:轉單告一段落 下半年保守

茂矽(2342)指出,疫情帶動轉單效應,茂矽上半年晶圓代工本業不錯,來自筆電、額溫槍紅外線感測器相關訂單增多,產能利用率持續滿載,第二季本業獲利將達高檔水準;展望下半年,車用市場可望回溫,但轉單可能告一段落,茂矽預估營運不會像上半年旺,第三季跟本季持平或略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