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防疫在家追劇〉疫情蔓延 + 盜版大封殺 OTT平台流量激增

2020/06/29 05:30

LiTV表示,疫情、學校延後開學及楓林網被抓等三個時間點,流量大幅躍升。(取自LiTV網站)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手機等行動裝置普及後,視聽方式大幅改變。打開手機、平板,可隨時搜尋、隨時可看。但盜版也更加猖獗,透過將主機伺服器架設於境外的漏洞,讓國內檢警單位難以追緝;不過,月瀏覽量高達3,000萬次的楓林網在今年4月被查封,恰逢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民眾轉向正版管道追劇,讓國內OTT平台會員申請與流量明顯上升。

「楓林網」憑著提供台、日、韓、泰、中國戲劇與歐美電等「超多元」片單,6年內躍升為國內最大盜版網站。不過,現在關鍵字搜尋《楓林網》,只會見到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公告,「網站已經遭到查禁,違反著作權法…全部或部分內容涉屬盜版,進入司法偵查中」。

指標性盜版平台遭封 合法業者信心增

「楓林網遭到破獲,讓OTT業者很大的信心」,民眾開始轉向正版平台。經濟部智慧局著作權組長毛浩吉提到,包括會員申請數量與平台的流量都有上升趨勢。OTT業者LiTV就透露,今年從疫情開始,到學校延後開學,及楓林網被抓且封殺,在此三個時間點的流量大幅躍升。

根據凱度洞察與LifePoints調查,有21%的民眾在肺炎疫情期間,觀看線上影視內容的頻率增加,且願意付費的比例也從26%上升至35%,疫情明顯燒出這股影音宅經濟。

毛浩吉也點出,對現代人而言,OTT平台的觀影品質佳,而收費如果又不高,其實多數民眾是願意付費使用。只是片單的多元性,確實是比盜版遜色一些。

根據警方估計,「楓林網」涉侵權的金額高達新台幣10億元,網站在全球25處設虛擬主機,月租金約30萬元。但卻靠著廣告投放,月收入就高達400萬元。

毛浩吉分析,這就是侵權網站常見的獲利模式,絕大多數將伺服器主機架設在境外以躲避查緝,透過網路流量來賺取廣告收益。還有更誇張的是盜版也擁有會員收費制度,例如由香港人創辦、台灣會員數高達600萬人的「伊莉討論區」。

毛浩吉指出,最難查緝的關鍵是盜版網站是跨境設置,要抓就要國內外的司法互助合作,實務上非常困難。而智慧局也在2013年一度想要修法,藉由封鎖境外侵權網站來杜絕盜版,但引發外界大反彈喊停。

道德勸說代理商 勿下廣告到盜版平台

2017年智慧局也促成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公會與台灣智慧財產權聯盟合作,由權利人團體提供侵權網站名單給廣告代理商參考,避免把廣告投放到侵權網站,當時「伊莉討論區」就列入黑名單之中。毛浩吉表示,斬斷侵權網站的主要收入來源確實有一些效果,但智慧局是行政單位,只能對外道德勸說,儘量不要投放廣告到侵權網站。

智慧局去年也修正著作權法第87條,訂出三種行為均違法︰第一是彙整非法影音連結並供人下載而獲利,例如把千尋影視等追劇神器上架到Apple Store或其他網站供人下載;第二是指導、協助或預設路徑供人安裝也算;最後是銷售已知會連結侵權內容的機上盒也觸法,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50萬元。

據了解,修法後國內大型電商、實體賣場均已主動下架非法機上盒。保二總隊近期也查扣國內1千多件侵權機上盒,估算侵權市值達1.1億元,這也是去年著作權法修法後,國內第一起破獲OTT機上盒侵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