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名言鋪陳的經濟警示

2020/06/29 05:30

1929年,費雪認為,股市將長期處於高點,美股當天卻一路下跌。(法新社)

■魏錫賓

1929年10月16日紐約時報第8版有一篇文章,標題是「費雪認為股市將長期處於高點」,因為企業盈餘增加,10月15日費雪演說時指出,股價上漲並非不合理,且可持續一段長時間;不過,幾乎就從當天開始,美股一路下跌,隔週就有黑色星期四(10月24日)、再次週有黑色星期一、星期二,這3天的每日跌幅均超過10%。

費雪名言 反成投資人警燈

費雪當時認為,已實現及預期的企業盈餘高成長,相當大程度合理化了過去2年的股價上漲,且時間將會證明盈餘的增加是否足夠滿足那時的高股價;「我認為會」,他說。

經濟學家看不準股市的表現,似乎不令人意外,甚至有時也摸不清楚經濟的未來。不過,費雪(Irving Fisher)是當時具代表性的知名數理經濟學家,由他提出描述名目利率、實質利率與通貨膨脹率關係的費雪方程式,以及因此延伸的費雪效應等,是經濟學的重要基礎理論,至今還是閃耀於教科書中,後來的經濟卻連續5年衰退,大蕭條與費雪的這句話「股價看來到了永久性的高點」(Stock prices have reached what looks like a permanently high plateau.),反成為替投資人留下的警示。

那一篇文章刊出時,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約350點,在報導中費雪提到了並不認同巴布森(Roger W. Babson)所預測將會下跌50、60點的情況,至少短期不會發生;巴布森是美國巴布森商學院創辦人,也是知名學者、投資專家。他當時認為股市處於高點,建議投資人先賣股償還債務。只是道瓊在文章出刊後10天卻下跌約50點,不到一個月,在1929年11月13日跌到那一波的最低點約198點,重挫超過150點;且在1932年5月僅剩下不到50點,跌掉8成多,在資本市場留下大蕭條的疤痕。

名人名言 有可能準確1次

一篇文章讓費雪與巴布森永遠留在歷史上,甚至使部分投資人忘了他們原來的貢獻。不過,也提醒我們在解讀名人的判斷時要更為小心。都是學有專精的知名學者,處在同一時空、面對同樣的經濟狀況,卻有南轅北轍的推論與預期,但因結果只有一種,而分別成為投資人心中的贏家與失敗者,這樣的場景經常可見;只是更常見的是一次性的成功預測,因為未來的經濟表現總是上下起伏不定,而一個人的本性容易趨於悲觀或樂觀,持續的唱衰或唱旺,不管針對經濟或股市,都會有準確的一刻。

名言能夠總結趨勢與現況,有指引出路的效果,不過需要正確的理解。即使後來的發展和預期不一致,也不代表全部皆錯,費雪當時其實有提到對投機盛行的不安,也贊成舉債投資的人應先償債,只是淹沒在他更有名的談話中。

股市隨時在變動,經濟環境也一樣,受肺炎疫情影響的經濟景氣,更難以一言定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