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教授竊密 美法院判3重罪

2020/06/28 05:30

天津大學教授張浩為了中國政府的利益,共謀及竊取思佳訊、安華高科技的半導體商業機密,聯邦法院判決三項重罪罪名成立。(路透)

天津大學張浩面臨最高15年「經濟間諜罪」

10年商業機密竊盜罪及每項750萬罰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在高科技領域的智慧財產竊盜展開大執法。美國司法部二十六日宣布,天津大學教授張浩為了中國政府的利益,共謀及竊取思佳訊(Skyworks)、安華高科技(Avago)的半導體商業機密,聯邦法院判決三項重罪罪名成立,包括最高徒刑十五年的「經濟間諜罪」、最高徒刑十年的商業機密竊盜罪,以及每項罪名最高二十五萬美元(約七五○萬台幣)的罰款。

法院文件顯示,張浩自南加州大學畢業後不久,於二○一○至二○一五年,共謀及竊取兩家前雇主公司的商業秘密,包括高性能類比半導體的創新製造商思佳訊,以及專注於半導體設計和處理的安華高科技;安華高科技已被晶片製造商博通(Broadcom)收購。加州聖荷西聯邦法官德維拉二十六日對這起歷時五年的刑案作出判決,預計八月三十一日宣布量刑。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表示,此判決是重要一步,「對竊取美國雇主商業秘密、尋求複製該公司技術並取代其市占的一位個人,追究責任」。

四十一歲的中國公民張浩,是天津大學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教授,二○一五年五月赴美參加會議時,在洛杉磯機場被捕,他竊取的技術用在協助過濾智慧手機無線雜訊。

竊美光技術 3台人也遭美通緝

時值美中科技戰火升高之際,美國司法部強化打擊中國竊取智慧財產(IP),持續推進「中國行動專案」首起刑事訴訟。加州舊金山聯邦法官二十四日發出逮捕令,針對美國檢方二○一八年起訴聯電、中國晉華、三名台灣人共謀竊取美光科技(Micron)商業機密案,正式通緝這三名台灣人:福建晉華前總經理陳正坤,聯電工程師何建廷、王永銘。

涉案三人被起訴後一直未出庭,促使美國檢方二十四日突然出招。美國助理檢察官霍恩表示,「三位被告基於不同理由而未出庭,對被告逐一發布逮捕令,是適當行動,也符合政府要求」。白領犯罪辯護律師卡文指出,美國司法部以特別專案大張旗鼓起訴後,本案存在「須行動及勝訴的政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