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禁令補漏 美全面圍堵

2020/06/27 05:30

美國對華為出口禁令不斷升級

白宮考慮政府介入民間部門 強化競爭力 確保5G未來

華為從5G基地台到新旗艦智慧手機,都面臨無以為繼或不得不延後的威脅。(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去年五月將中國電信設備鉅子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後,相關禁運制裁如同「外科手術」般不斷精準切割圍堵;今年五月更新「外國直接產品規則」,直接限制外國晶片廠商採用美國設備或技術者,得先取得許可、才能向華為供貨;隨著九月十一日緩衝期截止倒數,美國本週更正式把華為列為中國軍方關聯企業,堵住中國「軍民融合」潛在漏洞。

鼓勵美企收購愛立信、諾基亞

華爾街日報報導,白宮考慮由聯邦政府深度介入民間部門,以強化對抗華為的全球競爭、確保美國5G技術的未來;一系列戰略包括鼓勵大型美企收購愛立信、諾基亞,或以減稅、出口銀行融資支持兩家歐企;支持「開放式」網路技術,讓美國新創企業更易研發5G設備的新技術。

電信設備 美中競賽主戰場

根據研調機構Dell’Oro數據,華為在今年首季拿下全球電信設備支出的二十八%;不願採購中國設備的大型行動電信商只能仰賴愛立信、諾基亞或三星。

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羅斯直言,「美中競賽主戰場,將是誰可掌控全球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和標準」;美國近年來不斷警告,華為設備潛藏「後門」風險,易被中國官方用於間諜活動、監視,甚至中斷和破壞基礎設施。

美國商務部五月十五日修正出口管制法規(EAR),運用美企在半導體設備和晶片設計軟體的主導優勢,進一步斬斷華為及其一一四家關聯公司取得先進半導體來源;台積電不僅宣布赴美設立先進五奈米晶圓廠、且不再接華為晶片代工新單,中芯國際也在上市計畫書暗示無法繼續供貨華為;連傳出能為華為客製「非美系」先進晶片生產線的三星,也已拒絕代工華為先進晶片。

四面楚歌 華為5G大夢重挫

華為從5G基地台到新旗艦智慧手機,都面臨無以為繼或不得不延後的威脅。據悉,華為找不到麒麟處理器代工者,延後發表新機,已通知部分供應商停止生產其最新Mate 40系列手機元件、並減少未來幾季訂單;加州研究機構EJL Wireless Research分析發現,華為已面臨無法取得美系技術晶片等數十種5G基地台重要元件的風險,重挫其稱霸5G的野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