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拒絕華為5G國家 新加坡喊+1

2020/06/26 05:3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聲明表示,世界浪潮轉向抵制華為,已有至少十六個主要國家開始有「乾淨電信商」,主因是各國紛紛意識到中國共產黨「監視國家」的危險。(美聯社檔案照)

龐皮歐:各國意識到中共監視危險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華為在主要國家的5G行動網路設備市場節節敗退,繼加拿大三大電信商後,新加坡兩大無線網路營運商也選擇芬蘭諾基亞和瑞典愛立信合作,以興建5G網路;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聲明表示,世界浪潮轉向抵制華為,已有至少十六個主要國家開始有「乾淨電信商」,主因是各國紛紛意識到中國共產黨「監視國家」的危險。

新加坡兩電信商選擇諾基亞、愛立信

新加坡廿四日正式授予兩大電信集團開始興建5G網路的營運執照,包括新加坡電信選擇愛立信洽談供應無線接取、核心、毫米波等5G和區域網路,星和電信及第一通電信合資公司則選擇與諾基亞合作。新加坡資通訊部(MCI)部長易華仁表示,新加坡「沒有排除任何供應商」,已說明發展5G網路重視的是安全、韌性及表現。

日本NTT(電信電話公司)和NEC(恩益禧)廿五日宣布,將就5G行動通訊系統等技術開發展開合作,NTT以六四四億日圓(約一八○億台幣)取得NEC增發股權約四.八%。這項合作目的在確保日本建立5G聯盟,在美中之外,具有本土5G技術。

龐皮歐指出,繼捷克、波蘭、瑞典、愛沙尼亞、羅馬尼亞、丹麥與拉脫維亞等國後,希臘近期也捨棄華為、同意和愛立信合作,建構5G網路基礎設施;一些全球最大電信公司也開始成為排除華為的「乾淨電信商」,例如法國Orange、印度信實資訊通信、澳洲電信、南韓SK電訊、韓國電信、日本NTT及英國O2。

龐皮歐說,加拿大三大電信商幾週前宣布決定和愛立信、諾基亞、三星合作,主因是絕大多數民意反對讓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不久後,德國O2和巴西電信商Vivo也不會再使用來自無法信賴廠商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