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全力穩外資 縮減負面清單

2020/06/25 05:30

中國放寬外國企業投資的負面清單。(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昨公布二○二○年版外商投資准入及自貿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前者由四十條減至卅三條、後者由卅七條減至卅條,都將從七月廿三日實施;中國官方宣稱提高服務業、製造業、農業開放水準,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商用車製造等領域外資股比限制,以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來「穩外資」。

美國和歐洲企業一直以來擔憂進入中國市場的監管障礙仍高,屢次重申在當地受到不公平待遇。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表示,本週歐盟和中國領袖峰會未發表書面聯合聲明,顯示雙方沒有共識,今年預期無法簽署歐中雙邊投資和貿易協議。

中國發改委在官網以問答方式表示,肺炎疫情對全球(中國在內)「跨國投資帶來巨大衝擊」、對各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是中國「外商投資法」施行後的最新配套文件,負面清單之外領域給予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任何單位不得設置單獨針對外資的准入限制。

根據新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主要變化有三:一是加快服務業重點領域開放進程,金融領域取消證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期貨、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基礎設施領域取消五十萬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網的建設或經營須由中方控股的規定,交通運輸領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資空中交通管制規定。

放寬製造業、農業准入

其次是放寬製造業、農業准入,包括放寬商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資放射性礦產冶煉、加工和核燃料生產的規定,將小麥新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產須由中方控股的規定放寬為中方股比不低於卅四%;第三是繼續在自貿試驗區進行開放試點,包括取消禁止外商投資中藥飲片的規定、允許外商獨資設立學制類職業教育機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