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被脫鉤」 出口恐蒸發22.5兆

2020/06/24 05:30

跨國企業持續計畫將供應鏈和生產線撤離中國,可能影響到中國年出口額高達3成、約7500億美元。(法新社)

跨國企業加速撤離 中國出口額3成受衝擊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速美中經濟脫鉤的趨勢,福斯財經新聞網報導,瑞士銀行(UBS)調查顯示,跨國企業持續計畫將供應鏈和生產線撤離中國,可能影響到中國年出口額高達三成、約七五○○億美元(廿二.五兆台幣)。

瑞銀調查顯示,七十六%在中國有製造業務的跨國企業財務長表示,武肺大流行,強化該公司至少把部分生產從中國移到其他地方的目標。逾四五○位企業財務長接受瑞銀調查,其中卅四%表示公司在中國有製造業務。

不只美企,該調查顯示,八十五%北亞公司和六成中國製造商也都表態計畫從中國移出至少部分生產;這代表中國年出口額二.五兆美元中,有三成可能會被企業移走、總額高達七五○○億美元。

瑞銀全球宏觀策略團隊主管帕克(Keith Parker)直言,未來「可能存在金額相當大的(貿易)重新平衡」,中國從二○○○年初期以來,在世界出口占比激增十個百分點至十四%,高於美國、德國和日本。

供應鏈脫中 半導體、科技業最顯著

接受調查的企業中,已將產能移出或計畫移出的行業涵蓋醫療保健(九十二%)、必需性消費品(八十九%)、科技(八十%)、非必需性消費品(七十六%)、工業(六十九%)、材料(五十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疫情促使各國反思醫療設備等一些行業過度依賴中國的安全漏洞,加速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的趨勢,尤其半導體、科技業最顯著;各國研究和中國脫鉤,被中國網友戲謔為「(中共滅亡)總加速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功不可沒」。

中國時政評論員秦鵬表示,武肺是美中經濟脫鉤的催化劑,習近平在疫情後的作為,促使美方重新評估與中國的關係,包括產業鏈的契合度與轉移的必要性,習近平加速了美國、全世界與中國脫鉤。

瑞銀調查分析,美中經濟脫鉤的關鍵動力來自華府政策指引,科技業脫鉤就是由美國官方主導,將會造成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中國今年製造業的固定資產投資,預估將減少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