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群募當推手 助台灣新創打國際盃

2020/06/22 05:30

台語歌王朱頭皮新專輯與爵士樂團「未知之境」合作,透過群眾募資拚發片。(圖:資料照,flyingV提供)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2012年4月上線的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去年創下台灣首宗破億元的群募案,是來自星國的POIEMA Fit零耗材空氣淨化器,專案總監陳柏安說,從前年起群募平台將國外成功募資案複製到台灣,群募風潮再起,也帶動國內新創團隊推案量明顯增加;以真無線藍牙耳機打響知名度的英霸聲學,過去在美、日都有募資經驗,返台募資甚至超過國外平台,顯示台灣群募平台絕對有實力可協助台灣新創打國際盃。

陳柏安指出,過去台灣群募市場案源多來自本地新創,前年開始出現「代理商」,吸引許多國際專案來台募資,這些在其它國家已有募資成功經驗,進入台灣較容易成功。台灣募資平台抽成約8%,但若透過行銷顧問公司協助,可能需額外付15%到20%顧問費;有潛力的新創團隊,多數平台也願意花更多資源協助行銷。

國內新創推案量明顯增加

但他提醒,消費者到募資平台下單要有心理準備,因新創案源無法保證一定準時出貨,消費者應先研究廠商與產品的可信度,有疑慮就不要下單;以近期來看,產品遲交比例已越來越少,但依美國Kickstarter統計,延遲出貨率達9成,台灣狀況比較好,「遲到」也還算正常,且失敗率極低。

陳柏安以台灣新創團隊的英霸聲學為例,過去已在美國Kickstarter、日本Makuake有募資經驗,回到flyingV平台,發起VERSA藍牙耳機提案,因強調適合每個不同耳朵的耳道,靠著試聽後的口碑行銷獲得萬人下單,募資金額超過目標近60倍、達2900萬元,是去年台灣募資市場第二名。

陳柏安認為,在全球募資平台連結密切下,案量是持續增加,flyingV出發點當然是為台灣新創服務,也希望建置好生態鏈,台灣有實力新創業者應一開始就準備好打國際盃,這樣本土群募平台才有辦法協助這些有實力的新創出海打開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