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我疫情控制佳 民間消費可望回升

2020/06/22 05:30

台灣疫情控制佳,餐飲、批發及零售業營業額可望改善。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本週將發布的5月失業率,隨著台灣疫情趨緩、經濟活動陸續恢復正常,勞動市場惡化趨勢可趨緩。此外,經濟部即將發布的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減幅也有機會收斂。

5月失業率 可望減緩

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失業人口飆升,主計總處公布4月失業率升破4%、達4.03%,為近7年同月新高;失業人數48.1萬人,創下近6年半新高。其中關廠失業人數月增3.6萬人,為近11年最大增幅。

主計總處表示,國際上觀察勞動市場變化,除了失業率外,就業者與勞動力消長更為重要;從就業人數來看,台灣4月較3月減0.5%、南韓減1%、香港減3%、美國減幅達15.6%。我國因疫情而流失的工作機會,較其他國家少許多。

由於台灣疫情控制佳,5月起相關管制措施陸續解除。官員預估,勞動市場惡化趨勢將減緩。

5月批發業營業額衰退 恐加劇

另外,經濟部本週將發布餐飲、批發及零售業營業額。根據經濟部統計,4月國內防疫升級,外出用餐人數減少,餐飲業營業額479億元,創2014年12月以來新低,年減22.8%,更是史上最大減幅;零售業營額2778億元、年減10.2%,扣除春節因素也是11年來最差;批發營業額8,239億元、年減1%,表現還算差強人意。

經濟部表示,疫情衝擊終端消費,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重挫、運輸受阻,預期5月批發業仍受打擊,衰退情況甚至可能加劇;但餐飲以及零售業情況隨國內確診人數減少,民眾生活漸次回到常軌,國內汽柴油價格回升,5月零售與餐飲減幅會比4月收斂,疫情衝擊力道慢慢縮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