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肺炎疫情爆發 更凸顯ESG主題投資價值

2020/06/22 05:30

肺炎疫情爆發,生活一夕間出現重大轉變。圖為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上看到近乎空曠的街道。(彭博)

■張婉珍

自從今年初爆發嚴重的肺炎疫情、緊接著又在全球快速蔓延開來,使得人類的生活和商業模式在一夕間出現重大轉變。全球經濟也歷經前所未有的挑戰,連帶各國政府也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政策反應,這讓全球金融市場也寫下難得一見的紀錄:在短短時間內就歷經了最好和最差的表現周期。

以標普500指數為例,指數可以在一個月內暴跌34%,創下華爾街史上最快進入熊市的紀錄。但其後在各國政府積極反應、推出各項救市措施後,又在接下來的三週內,指數快速上漲20%。顯然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凸顯出對世界各國、企業、家庭和金融市場,都產生巨大的影響;當然,對永續投資而言,更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點。

如果我們從ESG(社會企業責任)投資風險和回報特徵的角度來審視公司,我們很快就能看到永續投資這個主題,有許多面向與肺炎疫情大流行有所關連。

疫情大流行 ESG議題表現突出

首先是在環境方面。有證據顯示,環境威脅是引發此一可怕流行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許多生物絕跡以及自然棲息地的退化,是導致人畜共生疾病爆發的原因之一,例如肺炎疫情就是從動物傳染到人類;再加上人類旅行、快速遷徙的便利性,全球化的環境下,都會加速這個疾病的流行。

就全球而言,數兆美元的預算將用於疫情後的復甦支出。 其中一些資金很可能會被導向醫療保健系統,但這些預算是否也可投入低碳、低污染和可因應未來需求的基礎設施?或企業可否採用具彈性、又可適應氣候變遷的21世紀商業模式?因為對全球絕大多數的投資人而言,這已經是一項重要的投資標準。

在家上班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但我們也發現整個企業、家庭,對這次疫情的反應能力極為快速。例如隨著封城政策開始,在家上班蔚為主流後,許多活動由線下轉到線上:個人只要在家上網,就可以開始上班,許多上班通勤、商務旅行全都按下了暫停鍵,幾乎在一夜之間就大幅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並因此看到污染減少後對環境所產生的效益,預期這將帶動人類對乾淨能源的需求,進一步確立擁有相關題材的企業具備長期發展潛力。

根據蘇黎世應用科學大學在2018年曾進行一項研究,即是當人類在無法開車的情況下,以免費的電動自行車取代後,發現一個有趣的結果,亦即當他們發現可以使用電動自行車達到其目的地後,也降低了他們日後開車的頻率。

電動自行車誘因 帶來新投資機會

根據研究人員的研究發現,接受實驗的人表示,使用電動自行車對健康和健身的益處,對接受實驗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強大的誘因,讓人們接受另一種交通工具,且帶來更少的汙染;而這也會帶來新的投資機會。

由上述的描述可以發現,ESG議題與新冠肺炎疫情擁有高度相關,亦凸顯出永續發展的因素納入投資流程中極為重要。且從市場的表現亦可以看出,具有永續發展主題的公司的股價表現,也在這波疫情中表現相對突出。

觀察ESG相關的指數表現,例如MSCI SRI全球指數,以及ACWI指數可以看到,在過去三到五年中,指數表現高於傳統指數達10個百分點,許多公司更是把握機會,將危機化為轉機;銀行也在為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機制;工業和消費公司正將生產線轉為醫療設備,以應對這些突如其來的危機。也有充分證據表明,管理較好的公司往往在ESG標準中得分良好,而且從長期來看表現優於市場,成為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重要主題。(作者為瑞銀(盧森堡)全球多元關鍵趨勢基金產品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