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彌補社宅缺口 每年租屋補貼逾55億

2020/06/22 05:30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社宅興建進度慢及包租代管成效不佳,租金補貼已成為補足社宅缺口的手段之一,今年補貼戶數從往年的六萬戶倍增到十二萬戶,政策負擔費用也跟著加倍。根據行政院五月核定的「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最新版本,每一年財政負擔將高達五十五.三五億元,光中央政府負擔就逾四十億元,相較二○一五年僅約二十億元,財政負擔加倍沉重。

租金補貼政策自二○○七年實施,到二○一八年底,十二年來租金補貼累積核准戶數達四十七萬二七七戶。

住展︰補貼多被上漲的房租吃掉

今年租金補貼戶數一口氣增至十二萬戶,房地產業者推測,可能是因社宅興建速度不快,且包租代管政策成效不如預期,乾脆透過租金補貼來補足缺口;住展研發長何世昌指出,租金補貼撒幣等於變相鼓勵房東,尤其是補貼多被上漲的房租吃掉,房東拿租金補貼再去買房,恐陷入惡性循環。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也認為,官方統計的租金趨勢是年年上揚,租金補貼的確可降低民眾負擔,但因長期以來房東多不喜歡報稅,不少房客還是無法申請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