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宅邁牛步! 4年完工不到萬戶

2020/06/22 05:30

依據內政部最新統計,目前社會住宅推動總戶數近五.一八萬戶,其中近七成處於興建中、待開工或是規劃中。圖為已完工的北市南港區東明社會住宅。(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蔡總統第一屆任期喊出「八年二十萬戶社宅」目標,依據內政部最新統計,目前推動總戶數近五.一八萬戶,其中近七成處於興建中、待開工或是規劃中,新完工戶數不到一萬戶,不到住宅存量○.一%;另外的包租代管媒合數,只是剛好突破政策目標的「一成」。

完工戶數不及住宅存量0.1%

房產業者指出,「八年二十萬戶社宅」目標其中十二萬戶為直接興建、八萬戶是透過包租代管方式;截至今年五月,社宅興建進度為五萬一八五六戶,其中二○一六年前就有六五一五戶、新完工戶數九三七四戶,興建中及待開工為二萬二九七六戶,還有規劃中的一萬二九九一戶;若僅計算新完工戶數,占推動總戶數僅約十八%。

業界分析,就算以五.一八萬戶社宅數來看,約僅佔最新發布去年第四季住宅存量比率的○.五八%,較其它先進國家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包租代管媒合數 也只達一成

另外,包租代管四年來僅媒合八千餘戶,達成率僅目標八萬戶的一成,未來四年得要趕進度逾七萬戶;業界推算,未來四年要兌現「八年二十萬戶社宅」目標,每年得直接興建逾一.七萬戶、包租代管要拚一年媒合近一.八萬戶。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社宅是以社會福利為出發點,但廣義社宅政策除了只租不售的住宅,還可擴及政府的租金補貼、購屋利息補貼等,加上後續租賃管理事務龐雜,實質供給量極低,就算比率最高的北市也僅○.八四%,不但遠低於歐洲國家動輒一至兩成,連美國約六.二%、新加坡約八.七%都還有很大差距。

營建署長吳欣修解釋,社宅目前新完工數不到萬戶,主因是過去花太多時間在設計規劃,尤其是社宅要納入社福、托育,就耗時二到三年;目前已修改策略,確定社宅地點就直接發包顧問標,期間再拍板要公托或社福,六至九個月就可直接統包工程,興建期可縮短許多;未來的社宅樓層數不會高,假設基地超過○.六公頃,建物則興建地上六至八樓,高樓層也不會超過十五樓。

他說,包租代管成效不如預期,是因過去宣導行銷方式不正確,未來將改變行銷方式,先行鎖定四十至五十歲的房東,這年齡層的房東對於政策最了解、也懂得住宅政策,「將一直努力朝八年二十萬戶社宅目標前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