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軍突起!僑外投資 我前5月逆勢成長12%

2020/06/21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外資投資崩跌,但台灣今年前5月僑外資投資仍正成長12%。其中風電商沃旭、盧森堡商達爾科技,都是單筆上百億的投資大案。(資料照、取自ørsted 沃旭能源臉書)

風電商沃旭、盧森堡商達爾科技 百億大案

圖為政院5月「紓困振興方案—看好台灣 回流資金持續加碼」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聯合國預測,今年全球海外投資將大減四十%。然而,經濟部昨公布一到五月外資投資逆勢成長十二%,顯示因台灣守住疫情衝擊,僑外資仍看好是安全、可信賴的投資環境;其中,較大投資案包括風電商沃旭、盧森堡商達爾科技等,單筆投資都在百億元以上。

今年全球FDI估減40%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全球外資投資多下滑,包括中國前五個月外資投資年減三.八%。聯合國預測,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將大減四十%,為二十年以來最低,其中流入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資金將受嚴重影響。

相較之下,台灣上半年外資投資仍然逆勢成長。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今年一到五月投資件數一四三五件、年減二.七八%;投資金額一○二六億元、年增十一.九五%。

我防疫獲肯定 僑外資持續鉅額投資

經濟部官員表示,在疫情期間,我國外資投資仍成長,主因台灣守住疫情衝擊,僑外資仍看好是安全、值得信賴的投資環境,因此鉅額投資計畫未改變或中斷。

其中,外資百億以上大案,包括:一月核准丹麥風場開發商沃旭增資旗下大彰化東南、西南風場,共二四八億元;三月核准盧森堡商達爾科技(DIODES)以一三三億元增資台灣達爾科技。

中資來台年增68%

此外,由於港商、台商分散布局,中資來台投資也年增六十八%。投審會表示,一到五月核准中資來台投資金額四七四二萬美元、約十四.二億台幣,主因去年同期金額較低;前五月較大投資案,包括:港商津耀以台幣三.六億元投資微邦、港商上緯投資以二.二四億元增資上緯興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