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哥本哈根視訊峰會 龐皮歐再促歐洲勿用華為設備

2020/06/21 05:3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警告,中國華為是共產黨「監視國家」的一個部門,歐洲應避免使用華為設備。(路透)

抨擊華為 「中共監視國家的一個部門」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九日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上再次呼籲,歐洲應避免使用中國華為的設備,華為是中共「監視國家」的一個部門,北京正透過大量買下港口及關鍵基礎設施,「公然攻擊」歐洲國家主權。

龐皮歐警告,歐洲國家安於中國大量投資的現況,可能引發潛在國安風險,「我們必須摘去經濟關係的金色眼罩,看到中國挑戰並不僅僅出現在門口,它出現在每一個首都、每一市鎮、每一省」,中國國有企業的每一項投資,都應以懷疑角度來看待檢視。

龐皮歐把北京稱作是一個「流氓行動者」,影響全世界,從說謊散播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到虛假不實資訊、網路惡意宣傳,以削弱民主政府、對美歐挑撥離間、讓開發中國家陷入債務困境。不過,歐洲也出現許多正面跡象,包括英國正朝向保護其網路免於華為設備的風險;針對中國相關議題,美國將和歐洲夥伴繼續對話。

歐盟外交代表:中國技術帶來潛在威脅

隨後,歐盟外交政策首長波瑞爾也回應,美、歐應創設特別對話論壇,以討論針對中國的策略方法。他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表示,歐盟把北京同時視為合作夥伴、經濟競爭對手、政治「體制競爭對手」,中國技術帶來特定的潛在威脅。

另,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軟銀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商安謀(ARM)開除中國合資企業「安謀中國」執行長吳雄昂,主因發現吳成立一家「Alphatecture」基金投資公司,將和安謀中國業務競爭;但雙方仍在僵持中,吳雄昂堅稱仍是安謀中國法定代表人,拒交公司註冊文件、印信。

報導指出,安謀越來越擔憂其中國智慧財產、資產和財務安全,若無法及時逐出吳雄昂,逼不得已最後將考慮暫停支援「安謀中國」。此案將成為中國是否願意確保外資權益的一項測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