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彩色電子紙爆紅 元太台、美同步擴廠

2020/06/19 05:30

元太董座李政昊。(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子紙大廠元太(8069)董事長李政昊昨發下豪語,未來將持續擴大電子紙市場應用、策略結盟更多產業夥伴,共同打造電子紙生態鏈,將電子紙市場規模從現在約300億往千億元推進。

此外,彩色電子紙4月推出後,供不應求,使元太產能一直處在滿載階段,加上看好電子紙貨架標籤疫後需求,元太今年資本支出提高至10億元,將於台灣林口、新竹以及美國3地同步擴廠,其中,彩色印刷噴墨模組產能將增加10倍。

昨日是李政昊接下董座以來首度主持股東會,他表示,雖然下半年仍有很多變數,但疫情推升電子書需求,尤其彩色電子書4月甫推出,反應熱絡,現在還一直「追產能」。

不過李政昊也說,因為彩色電子紙需求爆發,若擴產順利,預計今年彩色電子書佔營收比重有機會達到1成。另外,電子紙貨架標籤(ESL)受惠於新零售(New Retail)市場成長,歐美、中國連鎖超市逐步導入,去年元太電子貨架標籤的電子紙出貨面積,已達電子書閱讀器的電子紙出貨面積規模。

李政昊說,ESL接單還是成長,只是先前因疫情緣故,使得安裝進度遞延,由於目前全球零售業中僅5%導入ESL,看好後疫情時代將會加速導入,元太除擴增彩色印刷噴墨模組產能外,也計畫於美國、林口及新竹廠增加電子紙材料產能,屆時電子紙材料產能將增加1-2倍。元太17日宣布義烏清越光電的電子紙專案成功投產,義烏清越加入元太電子紙生態圈夥伴的行列,並將成為主要供應電子紙貨架標籤模組的供貨商,提供終端客戶更多的電子紙模組夥伴選擇。

目前元太電子貨架標籤模組夥伴已有京東方、合力泰、東方科脈、義烏清越與群創(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