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看好台「Nike型」復甦 領先全球

2020/06/19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台灣防疫表現佳,政府紓困措施以及央行「預防性降息」超前部署成效顯現,預估第二季是谷底,台灣有機會與全球經濟脫鉤,出現「Nike型」復甦。(中央社)

預估Q2是谷底 政策利率維持在1.125% GDP下修至1.52%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三月中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後,昨日宣布「暫停一下」;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台灣防疫表現佳,政府紓困措施以及央行「預防性降息」超前部署成效顯現,隨著疫情趨穩、政府推出振興三倍券與國旅補助,民間消費動能回升,預估第二季是谷底,台灣有機會與全球經濟脫鉤,出現「Nike型」復甦。

楊金龍表示,全球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央行將隨時關注疫情發展以及國際局勢變化,預計年底前都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保留貨幣政策彈性空間;但他重申央行不會實施「負利率」,因為以歐元區、日本實施成效來看,負利率「弊大於利」。

央行昨宣布政策利率維持一.一二五%,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一.五二%,通膨率○.○一%。楊金龍表示,通膨率雖然下修,不代表台灣有通縮危機;通縮定義是物價普遍性、持續性下跌,這次下跌主要是與能源相關項目、只占三成,預料下半年隨著油價回升物價將可回穩。

央行看好國內經濟於第二季落底,可望呈現Nike型復甦,全球經濟走勢則未必,代表台灣經濟將走自己的路,與全球脫鉤。楊金龍說,台灣出口當然也受影響,但前五月還是正成長,表現比許多國家都好,在全球經濟變數仍多下,下半年經濟成長將靠內需趨動,尤其政府消費及民間投資、政府投資等。

另外,近來新台幣走勢強勁、創兩年多新高,今年以來升幅超過避險貨幣日圓,榮登最強亞洲貨幣。楊金龍指出,最近新台幣升值,除了台灣基本面好,股市相對穩健外,外資六月大量、集中匯入也有關係,研判是外資作帳行情,預料七、八月發放股利,外資又會匯出,新台幣就會回到合理價位,這是季節性因素。

美國寫匯率報告 也是一種干預

他表示,央行也注意到有些傳統產業出口不佳,但傳產出口衰退主因需求減少,並非匯率問題,電子零組件、通訊產業等出口仍成長,「匯率無法照顧全部產業」。他重申,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央行只能力求穩定,必要時進場調節。

至於是否擔心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楊金龍表示,原則上尊重,但美國是唯一寫匯率報告國家,實際上也是一種干預。楊的說法,多少反映央行的無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