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封殺華為3劇本 台積都是要角

2020/06/18 05:30

美國對華為的半導體技術管制將影響中國和全球供應鏈,可能出現三種情境,無論是哪一種,台積電都將扮演關鍵角色。(路透)

大摩︰台積擁尖端技術、高效供應鏈 美中高度仰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大摩)發布最新報告,儘管美國目前並未完全封殺華為的半導體零組件供應,但若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美國仍可能收緊法規;報告指出,美國對華為的半導體技術管制將影響中國和全球供應鏈,可能出現三種情境,無論是哪一種,台積電都將扮演關鍵角色。

第一種是最壞情況,美國全面管制向華為和公部門所屬實體出口半導體;中國在缺少關鍵晶片供應下,系統組裝和技術發展將受阻,5G智慧城市等基礎設施也會受到影響,並衝擊全球相關零組件需求,除將造成美國半導體廠商巨大損失,更會引發中國報復。

美嚴禁︰中缺關鍵晶片 5G發展受阻

大摩預測若發生此情況,到二○二五年,中國半導體產業雖轉為依賴非美系廠商,自給率仍將低於三十%,終端產品全球市占率將停滯在六%,全球市場或可免於因中國擴產,發生供過於求情況。

第二種是美國僅小幅調整現有規定,華為將能繼續依賴第三方供應,維持一定成長;預計到二○二五年,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全球市占率將達九%,自給率可達四十%。

美鬆手︰中半導體2025年自給率55%

最後一種是雙方關係緩和,美國不再對中國進行嚴格管制,這會促使中國發動新一輪半導體投資,直接提高市場需求,但會加劇市場競爭,中國還可能掀起新一波併購交易來發展技術,形成自己的體系;預測到二○二五年,中國半導體產業全球市占率將達十二%,自給率達五十五%。

大摩認為,無論是何種情境,台積電都將扮演關鍵角色,因該公司擁有尖端的晶圓代工能力,同時擁有來自美歐日的高效供應鏈,在先進製程中約占八成市占率;就算台積電願意讓美國複製其技術能力,也需要數年時間,這也是台積電必須赴美設廠的原因;對中國而言,台積電是取得先進製程技術和晶片最好來源,美國對中國管制出口,台積電將成為其評估對供應鏈影響的最重要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