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orld Gym持股 開發資本120億喊賣

2020/06/18 05:30

World Gym在台成長快速,穩居最大連鎖健身房體系。(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記者李靚慧/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開發金控旗下的私募股權投資管理平台「中華開發資本國際(CDIB Capital)」擬出售持有的台灣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股權,售價可能高達四億美元(約一二○億台幣);依中華開發資本國際二○一七年投資七千萬美元、取得兩成持股推算,若真以此高價出售,將是原先投資金額逾五倍出場。

開發金旗下私募 擁2成股權

中華開發資本昨透過中華開發金控回應,針對旗下所投資企業的相關投資、交易等決策,不做個案評論。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說,其他擁有健身連鎖店的私募股權公司可能會對中華開發資本欲出售這部分持股交易有興趣;但中華開發資本對台灣World Gym持股出售交易還在初步考慮階段,尚未做出最終決定。由於相關交易資訊不公開,這些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根據報導,中華開發資本國際從二○一七年與其他共同投資人取得台灣World Gym股權後,就一直有意準備IPO(首次公開募股)上市;若真以四億美元脫手兩成持股,這代表台灣World Gym估值逾十億美元(約三百億台幣)。

原定今年申請上市 恐因疫情推遲

台灣World Gym母公司香港世界健身事業台灣區總裁柯約翰(John Edward Caraccio)去年底受訪透露,上市案已委由永豐證券輔導,計畫今年以開曼商名義提出申請,若上市獲准將會是繼柏文健康事業後,台股第二家上市的健身俱樂部。

但年初武漢肺炎爆發以來,休閒娛樂業景氣多少受到衝擊。柯約翰三月受訪曾表示,「常來運動的人數掉了八%至九%」。中華開發資本國際董事總經理吳忠懌先前受訪仍看好國內健身產業成長空間,指該公司投資三年多來,台灣World Gym店數已成長一倍,但對IPO計畫僅表示仍在評估。

World Gym小檔案》阿諾曾當CEO 全球20國350店

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是美國品牌健身連鎖店,影視名人阿諾史瓦辛格在1990年代曾任執行長3年,指引品牌形象改變,在全球逾20國約有350個據點。

World Gym創辦人Joe Gold在1965年曾創立美國另家健身房連鎖系統Gold’s Gym(金牌健身中心),1973年賣出後,1976年在加州聖塔莫尼卡威尼斯海灘創立World Gym,後又出售授權許可,目前由Cammilleri家族控股。

台灣World Gym是由香港世界健身事業於2001年投資,2010年收購加州健身中心(California Fitness)台灣6個據點,2017年中華開發資本國際管理的亞洲基金入股約2成股權、取得2席董事席次,迄去年底股本逾1.11億元。

根據World Gym官網,在台有逾80家店面及40萬個活躍會員,年營收逾60億台幣,以收取會員月費制度,站穩全台最大連鎖健身房體系。

(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