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端牛肉挺企業 九大行庫推兆元振興融資

2020/06/17 05:30

財政部昨舉行端午節記者會,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將祭出4大振興措施。(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因應疫情衝擊,財政部推出多項疫後振興措施,其中,9大公股銀行將推出「公股攜手,兆元振興」融資方案,1年內提供1兆元資金額度,依據基準利基加碼不到2%,最高利率不超過2.81%。

利率最高2.81%

財政部昨舉行端午節記者會,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將祭出4大振興措施,首先,將發行乙類公債作為自償性公共建設財源,未來將就各部會非營業特種基金,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第二階段的公共建設計畫中,具自償性的項目,評估並引導發行乙類公債。

蘇建榮表示,預估可增加債市投資標的,吸收游資投入公共建設,同時可舒緩公務預算舉債壓力;對於債券市場來說,也可有更多籌碼進行交易。

其次,推出「公股攜手,兆元振興」融資方案,9大公股銀行祭出兆元振興融資,1年內提供1兆元資金額度,採基準利率加碼不超過2%,最高利率不超過2.81%,對目前國內仍有中小企業借款利率超過4%的情形,有很大幫助。

疫後4大措施振興

第三,推出「公股點火,百億創投」投資專案,由各公股旗下創投子公司,結合民間資金與資源,依創投規模大小,募集不同類型的創投資金,預估6家合計總額度達100億元,公股旗下創投子公司過去都以融資為主,現轉為直接投資進入民間,在振興階段可進一步發揮。

第四,推動促參振興措施,將修正促參法,擴大公共建設類別適用範圍,讓符合國家政策需求的建設,都能評估採促參方式辦理,如市區道路及路燈、共享經濟單車、高齡服務及綠能產業設施等,也將參照英國、日本採用民間融資提案制度(PFI)方式,透過民間參與以減輕政府負擔。

蘇建榮也強調,政府推出振興三倍券等振興措施,在債務方面,目前為止我國債務仍在可控範圍,財政部會注意到整個債務情況、嚴格控管債務,以兼顧財政永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