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習皇搞垮香港之後

2020/06/17 05:30

中共對香港步步進逼,「港版國安法」將上路,讓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轉口港地位岌岌可危。(彭博)

從去年的「送中條例」到今年的「港版國安法」,中共對香港步步進逼,美國則以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反制,讓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轉口港地位岌岌可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了維穩不惜撕毀「50年不變」的承諾,搞垮香港後意圖讓上海取而代之,但此舉只會讓「香港上海化」,卻無法讓「上海香港化」,現階段上海想要取代香港的地位,恐怕是異想天開。

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有其背景,美國1992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將香港視為獨立關稅區,給予香港不同於中國的待遇;且香港依「聯繫匯率制」將港元與美元掛鉤,在匯率穩定、資金自由、賦稅低廉及英美法系等優勢下,造就了香港的特別地位,讓香港與紐約、倫敦並列全球3大金融中心。然而,中共的粗暴作法正一步步破壞香港的優勢,若局勢繼續惡化下去,「紐倫港」可能成為歷史。

如今,香港資金與人才紛紛出走,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可能不保,雖然上海GDP與腹地均超過香港,卻不太可能取而代之,光是「外匯管制」政策就是一大阻礙;何況,中國還有法規與監管機制不透明、資本市場開放程度不足等問題。因此,除非中國願意鬆綁法規、開放人民幣自由兌換等,否則上海難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但對中國當局而言,鬆綁與開放談何容易!

一般認為,若香港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新加坡最有可能取而代之;但東京也躍躍欲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宣布將推動政策,以接納香港的專業人才。至於台灣,雖然政府強調歡迎香港資金、人才,但因語言、法系、賦稅等因素,讓台灣客觀條件不如新加坡;儘管如此,政府仍須加速金融市場改革、吸引更多資金及人才來台,現階段可先推動台灣成為資產管理中心或籌資中心。(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