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部分旅宿漲回原價 林佳龍:勿殺雞取卵

2020/06/17 05:30

交通部長林佳龍(中)昨呼籲旅宿業者價格應維持在合理市場機制範圍內,要養雞生蛋,不要殺雞取卵。(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交通部安心旅遊補助方案將在七月一日登場,針對自由行民眾每房可補助一千元,不分平假日都可使用,觀光局目前估計至少有七成、八千家旅宿業者會參與。不過卻有民眾發現,部分旅宿業者房價悄悄漲回原價,交通部長林佳龍呼籲,業者價格應維持在合理市場機制範圍內,要養雞生蛋,不要殺雞取卵。

過去秋冬補助約有六成七旅宿業者參加,但今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專門做國外旅客生意的業者轉向國旅,因此估計至少七成旅宿業者會參與這次國旅補助。

林佳龍表示,過去半年旅宿業慘澹,現在需求增加,價格也會上升,但仍希望業者將價格維持在合理的市場機制範圍內,要養雞生蛋,不要殺雞取卵,交通部也將透過公協會加強與旅宿業者溝通,並適時介入。

林佳龍也呼籲,台灣是海洋國家,台灣人應在卅而立時候,體驗台灣旅遊做三件事,就是登百岳、環島旅行、離島旅遊,這也是他一直和教育部長潘文忠討論要將這三件事落實到國民教育。

觀光局昨舉行新任局長布達典禮,新任局長張錫聰表示,後疫情時代是國旅「轉骨」的契機,觀光局將以旅客思維為導向,透過大數據找到旅客需求,訂定穩健的政策,目標是將台灣打造為世界級觀光島。

張錫聰表示,去年來台的國際旅客已達一千一百八十六萬人次,國人出國則達一千七百多萬人次,觀光局管轄旅行社三千多家、飯店旅館三千五百家及民宿業九百多家,國家風景區有十三處,但員額編制一直維持一百多人,因此交通部同時要大力推動觀光局升格觀光署。

導遊領隊月領1萬 尚未定案

此外,交通部將針對無法完全投入國旅的出入境旅行社、機場免稅商店等推出紓困三.○方案。旅行公會全聯會日前提案,盼針對旅行社營運補貼綜合旅行社補助十萬、甲種旅行社八萬元,排除經營國旅市場的乙種旅行社;員工薪資補貼則希望爭取至一.五萬元,導遊、領隊每月補助一萬元。交通部表示,所需經費頗高,較傾向員工薪資補助每月一萬元、連續補助三個月,經費尚在爭取中,尚待討論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