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兆風電大投資 區塊開發明年Q1啟動

2020/06/16 05:30

台電石門風力。(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政策月底將公布,其中綠能政策也將啟動第二波大投資。2026年後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將於9月前敲定規則、明年第1季啟動,經濟部本週將舉辦首次公開說明會。據了解,目前規劃明年1GW環評保障名額先行,為「10年10G」2兆投資揭開序幕,預期將出現開發商9搶2局面。

環評保障先行 開發商9搶2

蔡總統在五二○文告中宣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政策,將做為未來經濟發展主要動能,其中綠能、半導體、5G等是創造兆元級投資三大引火點;2026年後、共高達2兆投資的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將是其中重點。

經濟部之前方案規劃10GW分兩階段,第一部分5GW將有2到3G「保障名額」,由已通過環評風場先行申請;但據了解,目前規則修正,僅明年開放的1GW做為環評保障名額,2022年後仍每年開放1G,但由全體開發商競爭。

而本土化方案將由目前的27項往上加,擬再納入水下基礎灌漿材料、海上變電站、齒輪、葉片材料、冷卻系統、工程設計及統包等。

因環評保障名額變少,明年恐將出現開發商9搶2局面;目前通過環評的19案風場有5.57G尚未開發,囊括高達9家開發商,去年起新進開發商陸續結合既有廠商合作,先行在台灣市場試水溫。

目前最大範圍的海鼎風場就高達2G,由新進開發商德商安能主導;還有沃旭大彰化東北570MW、達德與力麗共同開發的海峽風電600MW、台電420MW、新進德商英諾吉與亞泥共同開發竹風410MW、中鋼的中能近300MW、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西島250MW、海能約200MW及海龍2號約150MW。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