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為何新南向仍是台資銀行的「熱點」?

2020/06/16 05:30

台資銀行在新南向國家獲利,今年第1季衰退1成5。(資料照示意圖)

台資銀行在新南向國家獲利,今年第1季衰退1成5,但同時間在中國獲利、卻逆勢成長3成;儘管如此,「新南向仍是台資銀行海外佈局之首選」,根據統計,今年截至4月底,金管會已核准3家國銀申設新南向據點,且尚有7家銀行待審中,至於今年申設中國分行是「掛零」。

由於我國今年前5個月對東協出口比重降至16%,對中國出口比重卻提升至42%,有人日前大酸,這是「狠狠打臉」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抨擊新南向是徹底失敗。該項政策究竟對不對?或許各執一詞,不過,從我國銀行的實際行動來看,就已經給了答案!

首先,蔡政府2016年上任後,國銀向金管會提出申設中國分支據點只有4件,反觀赴新南向國家設點案件,光是今年前4個月已核准4件、另7件待審;顯示國銀從過去「西進中國」,大幅轉為「新南向」。

為何新南向成為海外佈局的「大熱點」呢?綜合金融業分析,主要有3大原因,第一是獲利機會考量,畢竟新南向國家擁有龐大台商,產業在哪裡,金融業就會在哪裡;有沒有賺錢機會?業者當然自己心裡最清楚。第二是風險考量,由於兩岸關係急凍,加上美中貿易摩擦持續,金融業的經營風險大幅攀升;若還要「新增」置海外據點,不會優先考慮中國市場。

第三是選擇性及金融國際化,所謂「新南向」包括東協10國、紐澳2國、南亞6國,從高所得國家到開發中國家都有,即使國銀實際投入的新南向只有11個國家,但可選擇性遠多於中國單一市場。

換言之,要批判新南向政策是失敗的,恐怕與事實有落差,從國銀在新南向設立據點之熱度未減,就可清楚看出。(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