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晶圓代工 台積、三星Q2市占差距縮小

2020/06/16 05:30

星電子第2季在晶圓代工的全球市占率較第1季增加2.9個百分點至18.8%。(歐新社)

根據市調業者集邦科技的數據,今年第2季三星電子與台積電在晶圓代工業務的差距略微縮小。三星電子第2季在晶圓代工的全球市占率較第1季增加2.9個百分點至18.8%,營收也增至36.78億美元;台積電的全球市占率則減少2.6個百分點至51.5%,營收跌至101.05億美元。但兩者的全球市占率差距仍有近2倍。

三星電子晶圓代工業務市占率增加的首要原因是5G手機市場的成長。目前全球只有台積電和三星電子開發5奈米以下製程,2家公司都拿到高通(Qualcomm)等應用處理器設計大廠的訂單。

三星電子晶圓代工業務的最大客戶是該公司旗下的系統LSI部門,後者為了三星電子即將上市的新款5G手機Galaxy Note 20,而收購了應用處理器、接觸式影像處理器和顯示器驅動IC,使得三星電子晶圓代工營收上升。

至於台積電雖然有蘋果、高通、輝達、超微半導體(AMD)和聯發科等大型客戶,但因對華為供貨減少,導致市占率下滑,華為占台積電14%營收。由於美國對華為祭出新出口管制措施,台積電對華為的供貨預料將在今年第4季停止。(編譯盧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