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6億人月入千元人民幣 中官方首認證

2020/06/16 05:30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五月城鄉失業率為5.9%,較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說,儘管失業率稍微下降,但就業壓力仍不容忽視。(彭博)

中國統計局證實李克強有所本

凸顯中國貧富差距問題惡化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上月底表示,中國有六億人口平均月收入僅約一千人民幣(約四二五二台幣),引發中國網民熱議,甚至衍生出地攤經濟的政治陰謀論。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十五日指出,從全國住戶收支與生活狀況調查數據來看,中國確實有六.一億人月均收入僅近一千人民幣;這是中國官方首度證實李的說法無誤。

付凌暉說,中國住戶收支分五等,分別是低收入、中間偏下收入、中間收入、中間偏上收入與高收入組,各佔二十%;根據去年數據,前兩組共四十%的人口為六.一億人,人均年收入一萬一四八五人民幣(約四.九萬台幣),人均月收入近千人民幣。

他表示,這反映「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中國的「基本國情」,「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任務十分繁重」。

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研究院專家萬海遠與孟凡強本月初也曾撰文證實李克強說法,但該文旋遭刪除。文章指出,中國六億中下收入人口中,有五四六萬人沒有任何收入,二.二億人月均收入低於五百人民幣(二一二六台幣)。

5月失業率5.9% 但嚴重失真

中國統計局昨天也公布五月城鄉失業率為五.九%,較上月下降○.一個百分點。付凌暉說,儘管失業率稍微下降,但就業壓力仍不容忽視,「就業不充分現象較為明顯」,平均工時也減少○.二個小時;預估今年將有八七四萬名大學生畢業,人數創新高,預料大學生失業率恐持續上升。

中國官方失業數據向來難被取信,一份獨立分析調查顯示,有別於四月失業率六%的官方數據,中國實際失業率約二十%;瑞銀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家王濤說,中國的調查因沒有計算自僱者、農民工或鄉村非農就業而失真。

中國五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四.四%,不如市場預期的五%;統計局指出,中國工業營運仍面臨不少困難,其中包括產業與產品回升力道減弱、消費品產業下滑與出口訂單不足等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