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央行降息與否 看法分歧

2020/06/15 05:30

中央銀行本週將召開理監事會議,降息與否,各界看法分歧。(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本週將召開第2季理監事會議,各界看法分歧,預料央行按兵不動及降息半碼都有,而央行將再度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率則是各界共識。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後,行政院主計總處已兩度下修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5月底下修今年GDP成長率至1.67%。主計總處認為,疫情爆發後台灣出口表現仍佳,主要是民間消費不振,但政府提出多項刺激經濟振興措施,預期將挹注GDP成長,今年GDP「保1」沒問題。

央行3月發布預測時,假設疫情在6月結束,今年GDP可達1.92%;隨著疫情蔓延,外界擔憂疫情可能捲土重來,加上美中衝突爆發,央行調降今年GDP已勢在必行。

另外,央行今年3月中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目前重貼現率來到1.125%,為歷史新低。外界對於央行本週是否再度降息看法不一。

銀行業普遍認為,考量國內產出缺口仍為負數、利差導致熱錢湧入以及通縮風險等,在仍有空間降息的情況下,央行再度降息機率大;但國內資金充裕、銀行業利差縮小,央行最多降息半碼。

學界︰沒有必要浪費子彈

學界多認為,即使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但情況已經緩和,從主要國家經濟數據來看,如美國失業率、製造業經理人指數(PMI)等都有落底跡象,主計總處也預估台灣今年最差情況落在第2季;因此,央行沒有必要此時降息浪費子彈,若後續經濟情況不如預期,至少央行手中還有籌碼。

銀行業︰游資充沛

銀行業主管指出,央行降息首重市場流動性,但近期定存單、公債利率頻創史上新低,可以看出市場游資充沛,市場沒有流動性不足情況,降息意義不大。

降息#經濟成長率#

央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