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上半年投資體檢〉國際變局多 黃金剛性需求仍強

2020/06/15 05:30

金價走勢圖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後,國際金價跌不太下去,台銀將今年目標價上修至1,800美元。(路透)

武漢肺炎爆發後,黃金炙手可熱,國際金價一度逼近每英兩1,800美元;最近疫情趨緩,黃金雖滑落至1,700美元以下,但似乎跌不太下去。「黃金王子」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經理楊天立認為,儘管市場風險意識降低,但國際變局仍多,在剛性需求支撐下,預期黃金接下來會有好一陣子在1,700至1,740美元之間震盪。一旦有重大利空,黃金仍有機會上看1,800美元。

台銀去年評估今年金價,保守來看有機會到1,600美元、樂觀的話將突破1,700美元,隨著目標價一一被攻破,台銀內部已將今年目標價上修至1,800美元。

黃金先跌後漲 今年目標價上看1800美元

武漢肺炎疫情甫爆發時,金價先往下修正約15%、最低到1,450美元,隨後一路反彈至1,765美元、上漲21.6%;累計3月初至5月,短短不到2個月,金價上下波動超過3成5。

「這很正常,過去歷史上屢次發生重大利空時,金價都是先跌再說。」楊天立指出,疫情發生時,股價、期貨等金融商品崩跌,黃金也跟著走跌。因為投資人第一時間需要現金,不管是因應機構法人贖回或是追繳保證金,此時黃金的高流動性以及避險價值就顯現,接著「現金為王」思維出現,黃金又迎來一波變現賣壓。至3月20日觸底後,隨著疫情更加嚴重,全球開始封城鎖國,金價便一路狂飆至1,765美元。

這段期間,一度發生原油期貨價格出現史上前所未有的負油價事件,原油槽爆滿為患,但當所有人目光焦點都在油價,黃金期貨卻出現一波少見的「實物交割」潮。楊天立表示,過去投資人交易黃金期貨除了避險、就是賺價差,實物交割有但不多,因此期貨商並不會囤放太多黃金現貨在倉庫中。

不過,疫情發生時,不少黃金期貨交易人卻等著到期交割黃金現貨,當時外電報導幾百噸的黃金從瑞士、倫敦運往美國紐約,甚至被稱為「史上最大金屬物理轉移」,一時之間調不到黃金現貨的賣家只好出高價,使得近月黃金期貨嚴重偏離現貨價,每英兩溢價70至100美元,令人咋舌。

保守型投資人 可逢低建置3-5%黃金部位

楊天立分析,美中角力未解、全球央行大印鈔,資產價格恐有泡沫化危機,加上東北亞、中東等地緣政治時不時爆出,不少具備風險意識投資人在金價拉回時逢低建置部位;因此,近期金價大概就在1,700至1,740美元之間整理,但若有突然的重大利空,金價要突破1,800美元也不是不可能。

楊天立建議,保守型投資人更要有避險概念,逢低建置3%至5%黃金部位,嚴防哪天連現金都無以為繼,至少還有黃金;積極型投資人通常手上股票不少,建議黃金部位可拉高10%,一旦股市崩盤,黃金就是很好用的變現資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