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上半年投資體檢〉股票型基金上沖下洗 下半年留意3大變數

2020/06/15 05:30

海外股票型基金表現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美國股票型基金雖曾大跌近3成,但是目前以回漲近6%,表現亮眼。 (法新社)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自農曆年期間延燒,全球股市經歷上沖下洗,黃金、外幣波動也相當大;時序即將進入下半年,部分保守型投資人偏愛的基金、黃金及外幣等等投資標的,上半年投資績效為何?下半年如何布局等?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

根據投信業者統計,新興市場、歐洲等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最深跌幅均超過3成,至今仍未恢復元氣;但美國股票型基金雖一度大跌近3成,目前已上漲近6%,各類股票型基金中表現相對穩健。

歐股基金一度重挫35% 大中華、美股基金已漲回

兆豐國際投信指出,今年以來至6月7日,海外股票型基金中,以美國股票型基金上漲5.8%、大中華區股票型基金上漲5.08%最佳;而新興市場、歐洲、全球資源型股票基金等,因受到疫情影響,至今仍有10%左右跌幅。

不過,疫情期間歐股基金一度重挫35%、新興市場基金最多大跌34%,美國股票型雖也重挫27%,目前已上漲5.8%,表現相對亮眼。

兆豐國際台灣先進通訊基金儲備經理人許鈞雄指出,在各國政府及央行持續提出大規模救市措施下,金融市場信心逐漸提升。5月起歐美各國陸續重啟經濟活動,恢復速度較原先預期更快,美國5月非農就業人數意外暴增250萬人,失業率也不升反降,經濟似乎有築底態勢,也帶動美股上漲。

不過,凱基投信提醒,投資人須留意短線「報復性反彈」後的修正風險。特別是美股自3月低點迅速強彈,已讓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攀升至22.5倍,為2000年10月網路泡沫以來最高。

「空城計」將落幕 可增加風險性資產配置

在此狀況下,2020年下半年務必留意三大變數。第一是11月3日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第二是再度陷入緊張的美中貿易關係;第三則是疫情是否會在進入秋冬季後出現第二波高峰。

中信投信指出,疫情雖有第二波爆發風險,所幸各國持續實施QE(量化寬鬆政策),預期全球經濟「空城計」戲碼將落幕,市場風險情緒轉好,建議投資人可考慮增加風險性資產配置,特別是美國市場。因為美國做為地表最強資本主義國家,並未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不論股市市值或成長潛力仍不容小覷。

中信投信引述世界銀行與倫敦證交所資料指出,截至2018年底,美國股市市值約30.4兆美元,幾乎是中國的5倍、日本的5.7倍;而且,美股市值成長率也是全球股票市值前10大市場中最高的,即使仍在高速發展的中國,也跟不上美國股市膨脹的幅度。

多重動能加持 下半年電子股具旺季效應

凱基銀行則建議,下半年操作策略首重「股債平衡」,保守型投資人建議股債比為2:8。中信投信則建議,尋求收益的投資人,可選擇結合亞太三大實質資產組成的亞太實質收息多重資產基金,在景氣末段做更有效的投資。

兆豐國際提醒,下半年投資人可持續觀察後續5G規格發展的變化,以及中國對華為新禁令後去美化的受惠股、雲端預算概念相關族群,下半年在經濟落底復甦、企業展望改善、消費旺季逐一來臨等多重動能加持下,尤其電子股更具備旺季效應,可望持續回補庫存,並帶動半導體類股(5G手機供應鏈)、蘋概股、PCB、雲端/資料中心、關鍵零組件等產業獲利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