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殺華為 美擬資助巴西採購歐系5G設備

2020/06/14 05:30

封殺華為!美駐巴西大使向媒體披露,美國考慮資助巴西採購愛立信與諾基亞的5G設備。(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巴西最大報《聖保羅頁報》專訪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Todd Chapman)指出,美國與巴西及在地電信公司就資助採購愛立信與諾基亞生產的5G設備進行會談,這類融資對華府而言事關「國家安全」,目的在於「保護數據、智慧財產以及敏感的國家資訊」。

重擊華為深耕巴西20年優勢

查普曼的說法,等於對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商中國華為揮出一記重拳。路透報導,過去二十年,華為深耕巴西,目前已與巴西四大通信商成功完成5G測試,並協助他們在5G頻譜拍賣前現代化其基礎建設;華為將投資八億美元於二○二二年前在巴西聖保羅設立新廠,加速拓展其在拉丁美洲的業務。

美國川普政府以監控疑慮為由,一再敦促各國政府摒除華為,但少有國家留心相關警告。查普曼強調,放行中國企業參與國家5G建設,可能阻礙外企投資意願,「誰要在無法保護資訊的國家中進行投資呢」?

查普曼表示,與巴西討論的相關融資,將由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提供,川普於二○一八年成立該開發銀行,以與中國在其他國家運作的「國家開發銀行」匹敵。

另外,加拿大十二日公布的法庭文件顯示,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長女、財務長孟晚舟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一日在溫哥華機場被捕前夕,應美國引渡要求參與該行動的加國情報局(CSIS)備忘錄警告:「這起逮捕可能引發全球震撼,該計畫性行動將對國際與(加中)雙邊關係造成重大後果。」華為律師團稱,該文件證明美加兩國同謀逮捕孟晚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