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建商異口同聲:原料、工資齊漲 助漲房價

2020/06/12 05:30

幾個建商不約而同提出「原料上漲」、「人工短缺導致工資增加」2大關鍵因素,是今年房價上漲的主因。(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對於房市看法,過去建商大都會提到土地價格上漲帶動房價,但今年不同的是,幾個建商不約而同提出「原料上漲」、「人工短缺導致工資增加」2大關鍵因素,是今年房價上漲的主因,尤其缺工問題短期恐無解,是建商最頭痛的問題。

混凝土、砂石漲近5成

長虹建設(5534)董事長李文造說,現在最缺的是基礎工程的工人,包括模板工及連續壁施工操作機具的工人,這些「連工帶料」的工人最缺,他以長虹位於台中梧棲的建案為例,每坪調漲1萬元,主要就是因為工資及原料上漲,尤其混凝土、砂石漲幅將近5成最為可觀,因此需要反映成本的增加,而且因為漲價因素,銷售率走緩,所以整體來說,建案的獲利情況跟未漲價前相差不多。

缺工 導致工資漲價

國揚建設(2505)總經理彭邵齡也反映,模板工、粉刷工缺工缺得很嚴重,尤其是模板工工資從1平方米450元漲到7、8百元,工人斷層是很重要的課題,國揚或改變工法,以鋼骨代替,減少人工,但因此可能增加成本,若以標準建案來估算,包括工資及原料的上漲,導致每坪營造成本增加至少5000元以上。

太子建設(2511)總經理謝明汎則表示,目前工人平均年齡約55歲,沒有生力軍加入,10年後平均年齡65歲,缺工問題將更嚴重,恐進一步造成房地產市場萎縮;現在建商推案必須考慮原料及工資漲價的問題,否則推案時的單價等到完工交屋,每坪成本已多漲了2萬元,到頭來反而賠錢,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