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禁令角力 安謀中國爆控制權大戰

2020/06/12 05:30

軟銀(SoftBank)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巨擘安謀(ARM)的中國合資企業十日上演一場控制權爭奪戰;分析師指背後可能跟美國對華為新禁令有關。圖為ARM母公司軟銀老闆孫正義。(彭博)

CEO遭拔官 竟抗命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軟銀(SoftBank)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巨擘安謀(ARM)的中國合資企業十日上演一場控制權爭奪戰;分析師直指這背後可能跟美國對華為新禁令有關,中媒曾多次提到遭撤換的安謀中國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吳雄昂,去年承諾持續與華為合作。

執行長吳雄昂 最後仍確定被解職

安謀十日發表聲明,宣布安謀中國的董事會投票通過撤換吳雄昂;數小時後,安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在官方微信發聲明稱,安謀中國未發生人事變動,吳雄昂繼續領導公司。在雙方對峙後,安謀隨後和安謀中國的大股東、中國私募股權公司厚朴投資聯合聲明稱,一名檢舉人和數位在職、離職員工投訴吳雄昂有嚴重不當行為;調查發現吳雄昂沒有「披露他已經構成的利益衝突」,違反了公司員工準則,吳已被解職。

安謀二○一八年將五十一%股權出售由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絲路基金及新加坡淡馬錫控股等投資者組成財團後,業務一直受「技術轉讓」擔憂困擾,且誰有權最終領導做決定,變得不明確。

彭博報導,安謀全球營收很大一部分來自華為等中企,也依靠安謀中國推動在當地的智慧手機業務;但去年美國對華為祭出貿易黑名單的出口管制制裁後,中媒曾多次提到吳雄昂承諾與華為合作。

貿易諮詢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卡布利表示,美國對安謀的潛在施壓,可能會促使其在中國合資企業嘗試自立門戶,這仍將對華為產生重大影響;華為的晶片製造部門海思就依靠安謀的設計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