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台科技廠脫中 帶動回台投資7500億

2020/06/12 05:30

(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黃佩君/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加上中國生產成本升高等影響,台灣科技大廠爭相撤離中國,帶動台灣高達二五○億美元(約七千五百億台幣)的投資熱潮。

報導說,廣達電腦在桃園投資一五○億元(以下同;台幣)設新廠,鴻海旗下群創在台南投資七○一億元設新廠, 欣興電子則斥資二六五億元擴大台灣產能,三家公司只是鮭魚返鄉的其中幾個案例。

報導指出,去年台灣對中國的投資減半,因二○一八年九月美國對中國製伺服器、通訊設備和其他電子產品加徵十%關稅,去年五月又將關稅調高至廿五%,而在台灣生產產品免受這個懲罰性關稅。

此外,台灣廠商在一九九○年代西進中國,希望利用中國廉價勞力,但在中國生產成本優勢已經縮小。東莞每月最低工資在二十年內已增加逾三倍至人民幣一七二○元(約台幣七二六○元)。

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預料將加速製造業回流台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美國和歐洲對中國的不信任升高,將促使更多企業重新評估依賴中國的供應鏈。」

啟碁再加碼55億元建廠

天珩停掉中廠回台投資

投資台灣事務所昨通過三家企業合計投資五十八億元。其中,網通領導廠啟碁科技二度申請台商回台,投資五十五億元新建南科S三廠;台商天珩機械也因疫情暫停浙江廠計畫,回台投資二億元。

官員表示,目前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有五二四家、投資一兆○二五一億元,其中有一九一家台商回台投資約七六七八億元,帶來六萬三九三一個就業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