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T︰台應強化外人投資審查

2020/06/11 05:30

台灣科技法學會與美國在台協會等舉辦「資本市場與國家安全」研討會。(記者黃佩君攝)

中國竊取技術手段多元化

美籲盟國嚴審維護國安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頻頻藉由投資等方式竊取先進技術,美國在台協會(AIT)經濟組副組長邵藹帝昨表示,中國傾全力取得能強化軍事力量的科技,也企圖以侵害美國及同盟利益的方式提升自身經濟競爭力,更利用外人投資與學術交流的漏洞竊取最新技術;她強調,台灣等夥伴應參考美國「外來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強化對外人投資的國安審查。

台灣科技法學會昨舉辦研討會聚焦投審革新議題;邵藹帝表示,台灣等與美理念相近的國家,應強化投資審查以確保國家安全。

邵藹帝說,透過中國政府的軍民融合策略,即使單純善良的科技也會被用於危及美國及盟友的國安;美政府已警覺到中國藉私人投資策略,取得全球最新技術;由美國聯邦調查局反情報部門撰寫的案例,顯示中國竊取技術的多元方式。

該報告詳列中國竊取可用在潛艦、離岸鑽油平台的「複合泡材」技術;這材料先被列入「中國製造二○二五」清單,後藉由哈爾濱工程大學與國企合資的「中浮海際」公司,吸收曾在美大學任職的中國學者;繼而透過「千人計畫」資助,並成立紙上公司掩護及系統性挖角,最後更提出與遭竊技術公司合資在中量產。

邵藹帝強調,包括「非傳統情蒐」、「學術合作」、「人才招募」、「紙上公司」與「合資企業」等,都是中國發展出的多元化手段;因此美國透過FIRRMA立法擴張美國投審會(CFIUS)的審查範圍與權限,維護國家安全。

她表示,經濟間諜非新鮮事,但現在有更多新工具,因此美國鼓勵盟友及貿易夥伴強化投資審查機制,例如台灣等與美理念相近的國家、經濟體更應在這方面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